北海舰队百里挑一选良驹 取长补短育英才

来源:北京青年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2:59
火炮射击。王艺霖摄

舰长有着丰富的海上操作经验,但联合作战指挥的锤炼缺乏平台。为破解这一矛盾问题,基地研究制定了《加强舰艇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大范围、多领域、全方位的组织实施舰艇长培训,激发工作干劲,超前培养人才。

舰艇入列后,他们引导舰艇长树立“大舰思维”,经常组织舰副长到驱逐舰支队、空军基地等单位进行参观见学,组织舰艇长全程参与联合作战方案和战法研练,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围绕舰艇在执行任务和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座谈研讨,交流体会,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风口浪尖砺利剑

军港之夜,寒风凛冽,战舰列阵。

“叮铃铃……”一阵刺耳的“战斗警报”响彻海天。“‘敌’艇驶进我前沿海域企图袭扰,现令你立即出击!”

“各战位注意,离码头部署!”接到通报,大同舰舰长郝赫迅速下达战斗指令。

“航向xx,航速xx,全速前进!”“目标左舷,距离XX链,鱼雷攻击!”一道道干脆利落的指令从郝赫口中发出,数枚鱼雷直奔目标,“大黑鲨”乖乖浮出水面……

不久前,郝赫作为舰艇长代表两次出访美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军交流,深入学习外军有益经验,由于表现优秀,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三等功。

这样的经历让郝赫备受鼓舞。他说:“在重大任务中锤炼指挥打仗能力,一方面营造了练兵备战的环境,另一方面体现着党委思战、谋战、善战的导向,如果不能带领舰员打胜仗,那就不是合格的舰长!”

在舰艇长培养过程中,该基地在选拔苗子、任务锤炼、入学深造、跨舰种交叉轮训、跨军兵种交流代职、跨专业换岗任职等多方面实施“战略预置”,使得一大批新型舰长脱颖而出。

2015年,盛夏时节,黄渤海某海域战舰云集,一场编队防空抗导演练激战正酣。由4艘新型护卫舰组成海上兵力群编队,正在参加导弹实射任务。

“报告,方位xx,距离xx,发现2枚‘来袭导弹’!”新型护卫舰威海舰和抚顺舰发现敌情。霎时,屏幕闪烁,雷达旋转,防空导弹迅即备便。片刻后,2枚导弹如利剑出鞘,成功摧毁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