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舰首任舰长赵永信:从零开始,打造"过硬战舰"

来源:中国网作者:谢露莹 米晋国 杨占鹏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3 19:32
 
抚顺舰导弹发射操演。王松岐 摄

一名优秀舰长的实战准备

赵永信告诉记者:“‘砺精兵、打胜仗’是抚顺舰的建设目标,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靠的就是一个‘实’字,没有捷径,就是勤学苦练。”

2015年,抚顺舰受命参加了一场实兵演练。到实弹射击时,抚顺舰服役还未满一年,导弹系统没有经过实弹检验。大家都说,此型导弹系统很稳定,故障率低,应该没有问题。可是,万一有问题呢?毕竟,这个导弹系统是第一次在实兵演练中使用。

赵永信不相信运气,要打就打有准备的仗。他带领大家反复查找系统、自检制定装备预案42项,准备备品、配件27个,积极协调工厂、设备厂家、科研院所32家132人次排除装备故障,对惯导、警戒雷达、时统等配套硬件系统进行了状态、精度、性能、正确性等检查。赵永信说:“我们没打过实弹,但是别人打过。我们就到别的同型舰上去学习,包括我们的兄弟舰艇,我把人家的班长请过来,请教会出现什么问题。人家帮忙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办法。总之全舰人员就一个信念,这次实弹射击必须命中。”

本来,演练中抚顺舰是作为首发,但是演练前,却被改成了备用兵力。为此,很多舰员心里有火。赵永信就召集班长以上骨干进行“动员会”,个别人还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要求大家积极面对、放松心态。“越是不受重视,越是精心准备,越是能证明自己”赵永信说。

演练当天,舰队是单纵队航行,每艘舰艇都很在乎这个荣誉。对空导弹射击时,按照预案,如果指挥舰抗击不成功,会立即通报抚顺舰,抚顺舰随即继续抗击。但是指挥舰抗击失败后,并没有及时通报。

当时,靶弹速度为280米每秒。战机,稍纵即逝。这时,抚顺舰突然发现目标,赵永信立即下达了“对空弹目指”,一击命中,创造了海军首枚某型导弹抗导成功记录。赵永信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当时其他舰艇雷达没有捕捉到目标,而我们发现了。”

其实抚顺舰之所以能够发现目标还得益于赵永信平时的严格要求。担负警戒雷达任务的班长刘旭华说:“舰长平时考核就爱问难的、偏的,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事实也证明,赵永信这种从严、从难的要求,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当时捕捉目标,只有刘旭华采取的这种方式捕捉成功,其他的三条舰艇都是采取另外的方式,受干扰情况严重。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抚顺舰的“应急应战”能力,赵永信还开展了“一专多能”的岗位训练,要求一个人至少应具备两个岗位以上独立值更的能力。目前,抚顺舰上“一专多能”战士有18人,可以随便换岗,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官兵出海值班的疲劳压力。

赵永信认为提高实战化水平,不仅仅嘴上说,心里想,更要往“实”里练。他说:“训练中,战斗警报响起,我们要求战士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到站位。作为战斗舰,就得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

虽说不是真的打仗,但是每一次任务都是对实战准备的检验。

组建三年时间里,通过赵永信的不懈努力,抚顺舰实现了从“零基础” 到“真过硬”的转变,获得了基地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基层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全舰官兵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习演练,还保障了新加坡国防部长、韩国海军少将的参观访问。抚顺舰上一共有9人荣立三等功,赵永信本人也被基地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