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将“十三五”规划蓝图落到实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浩 侯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3 03:32

军地统合,融入整体的盘子

去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时隔数月,“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打破自我封闭循环、大而全小而全的‘圈子’,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许多军队人大代表都感到,“十三五”规划是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军队要迈好自己的步子,就要融入整体的盘子。

“没想到,一处科技园区会洋溢着浓浓军味。”解放军理工大学原政委徐朝光代表给记者描述了驻地江苏一处技术产业园区的情景:“行走园区,你会发现这里遍布军民两用科技研究院、军民融合科技大厦、军民融合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军民融合研发机构。”

徐朝光代表说,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但军民融合毕竟是一场变革,在完善融合机制、丰富融合形式、提高融合层次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宏观布局。

“兵不强则不可以摧敌,国不富则不可以养兵。”某基地研究员王建国代表感到,只有找准军地双方契合点,才能引领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良性互动。他建议,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与改革规划纳入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总体规划,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把重大国防设施和战场建设纳入国家基本建设体系,把军队生活服务保障纳入社会服务保障体系,把国防动员纳入当地应急管理体系。

“军民融合是有重点的融合。”原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总工程师王维俊代表谈到,应统合投向与投量,区分轻重缓急,鼓励优势领域率先突破,围绕提高核心战斗力与核心竞争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登高望远与时行,极目海天书华章。”展望未来,军队人大代表们信心满满。他们说,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条道路,既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强军梦的现实需要,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书写好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

真抓实干,扛起肩负的担子

“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国家的发展蓝图,对接着亿万人民的小康梦想,标示出一个民族的复兴伟业。

蓝图绘就,关键在干。习主席强调,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敢闯敢干的劲头,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再谋新篇。

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对“十三五”规划中涉及海洋强国部分颇有感触。他在小组发言中说,贯彻海洋强国战略,人民海军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中拿出实际管用的举措,把人民海军建设得更加强大,确保我国海洋权益不受损害。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火箭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李贤玉代表表示,在落实“十三五”规划中,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确保干一事成一事,积小胜为大胜。

春风浩荡马蹄疾。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军使命任务和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以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一步一步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