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3个“讲清楚”!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文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5 11:02

2015年12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影响深远。

3个“讲清楚”,正是对切实提高引导力的明确要求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家熟知的是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的——

3个“坚持”: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3个“更”: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

3个“不愧为”:(解放军报)不愧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不愧为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促进者,不愧为广大官兵成长进步道路上的好朋友;

3个“面向”: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

3个“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

3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

以及,关于军事新闻人才队伍3要素: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3个关键词:可靠、干净、过硬。

……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越研读越觉得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在改革强军背景下,还特别注意到习近平提出的3个“讲清楚”——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

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

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

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

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

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这3个“讲清楚”、1个“宣传好”,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看看近两年来解放军报及新媒体的报道,就能管窥军报人对此付出很多,蛮拼的,精品佳作不断,军内外受众纷纷点赞。

这3个“讲清楚”、1个“宣传好”,还让我们思考一个热点话题:新闻舆论引导力。

进入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从“三力”发展到“四力”,即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增的引导力作为“第二力”,尤为引人关注。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的3个“讲清楚”,正是对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力的具体要求。

重温习近平两年前的今天在解放军报社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不难发现他对提高引导力的要求多处明确强调。

——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

——当前,我军建设发展改革步伐很快,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也很快,要把握这个大势、适应这个大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

——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