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了,军人荣誉指数为何降低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达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7 15:49

相关链接

▲军地领导一起将立功喜报和慰问品送到上海警备区某特警团战士姚志强家中,他的父亲姚念峰手捧奖杯、奖状自豪地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张宁峰摄

军人职业荣誉“域外观”

拿破仑曾说,一个国家的军人还不如商人受人敬仰,那么这个国家离亡国就不远了。

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强国,莫不崇尚军人、厚待军人。

俄罗斯人眼里的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美国人认为美国军人“不仅是最杰出的军人,也是品格最纯洁的人”,以色列称国防军为“国家的精英”。在英国,从戎报国是一种社会时尚和精神导向,贵族带头参军成为“最高惯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贵族子弟死亡率高达20%,数倍于英军的平均死亡率。

这,只是外军增强军事软实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探索行之有效的激励方法,强化军人职业荣誉,各个国家注重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强化军人职业吸引力,使尊重军人、崇尚军人成为良好社会风尚和民众自觉责任——

营造崇军尚武的文化氛围。俄罗斯的军事节日多达36个,以此宣扬军人事业及军人形象;美军和地方建立“新闻发布卡”制度,当官兵取得突出成绩或受到表彰,军方就填写“新闻发布卡”寄至其家乡,由媒体公之于众,引导民众景仰军人,营造服役光荣的社会环境。

运用法律手段确保军人地位。美国设立《退役军人优先权法》《双重补偿法》《退伍士兵权力法案》等,明确了现役和退役军人、符合条件的军人配偶以及牺牲军人的遗属在就业、薪酬、晋升等各个方面的优先权利。俄罗斯出台《俄罗斯联邦军人地位法》等,对军人薪金问题、军人所有权和纳税优待问题、军人住房问题、军人医疗保障问题以及军人人身保险和损失赔偿问题作出制度安排,确保军人地位和权益得到保障维护和有效落实。

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源作用。美国政府设立“退伍军人事务部”,负责退役军人、军属和遗属的管理、优待和保障工作;美国政府劳工部还下设“退役军人职业与训练处”,负责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以色列成立“士兵福利协会”,建立“军人疗养院”和“士兵之家”,动员社会力量为军人家庭提供实际帮助,使军人荣誉根植于雄厚的社会基础和强大的民众支持之中。

(朱达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