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揭秘一张毛主席经典照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画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26 18:27

钩沉|《解放军画报》原高级记者孟昭瑞揭秘一张毛主席经典照片背后的故事

1949年6月15日,在新政协筹备会上,毛泽东同志与各位代表合影后,坐在凳子上吸烟休息。 (摄影/孟昭瑞)

2013年12月20日上午,在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前夕,《解放军画报》记者前往北京车道沟,拜访《解放军画报》原高级记者、著名军事摄影家孟昭瑞。

孟老时年83岁,虽已年迈,仍头脑清晰,记忆力惊人。与孟昭瑞聊天就像与历史对话。作为曾经参加过平津战役、北平入城式、政协筹备会、开国大典、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重大历史事件采访的军事摄影家,孟老的镜头记录了共和国和人民军队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而其中,孟老终生难忘的,是有幸多次近距离接触到毛主席,并为他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虽然时日久远,但孟老对那些细节仍记忆犹新、如数家珍。

2014年11月19日,孟昭瑞逝世。值此毛主席诞辰124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画报记者4年前对孟老的那次采访,分享他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京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前一次重要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等23个单位共134人,毛主席亲自主持了会议。

那年,我才19岁,从事摄影工作也就一两年。那次我受命拍摄这次会议,也是第一次见到毛主席。6月15日,在中南海勤政殿,毛主席与各位代表合影后,坐在凳子上休息,吸着烟,面带笑容。我赶紧走近毛主席,想近距离为他拍张照片。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的手紧张得发抖,平时操作自如的相机也不听使唤了。毛主席看出我的怯场,和蔼地说:别着急,慢慢来。我的心情这才松弛下来,按下快门。这是一张我最满意的照片,照片中的毛主席神态亲切朴实。从1927年到1949年,毛主席干了22年的武装革命,历尽艰难坎坷和磨难。如今,胜利就在眼前,新中国即将成立,这是毛主席发自内心的笑容,也是向世界人民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自信的一笑。”

——孟昭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