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军民融合重要思想,聚焦退役军人再就业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30 09:22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中国的军民关系始终亲如一家,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就首次提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强调军队与人民的鱼水关系的同时,更特别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由此,退役军人也瞬间成为了社会关注焦点之一。

自人民中来,为人民而存,最终回归人民,退役军人曾经肩负了践行军民融合的重要使命,而“转业”问题也无疑成为了军民融合生态闭环的一个重要环节。

纵观2017年的文艺创作市场,电视剧、电影、文学作品等领域涌现出了如《人民的名义》 《白鹿原》等立足人民、抒写情怀的优秀作品。也不乏《建军大业》 《战狼2》 《空天猎》等爱国、军事题材作品突围,共同引爆了整个文艺创作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深刻思考,却鲜有作品以退役军人为核心进行创作。以《战狼2》为例,吴刚所饰演的退役军人 何建国,退役后背井离乡,在非洲的华资工厂担任保安主管。在叛乱发生后,与吴京饰演的冷锋并肩战斗,一起阻击叛军和雇佣兵对工厂的袭击,展现出了一名新时代军人应有的血性、责任、担当与魄力,在影片中虽只以配角身份出现,却成为了最吸精的角色之一。退役军人的生活是怎样的?在再就业和安置上会碰到什么样的问题?这些话题都成为了新一轮影剧创作市场及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了践行军民融合重要指导思想,聚焦退役军人再就业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今年9月,由著名演员、制片人高亚麟执导的军旅题材都市系列喜剧《伙头军客栈》在京开机,该剧集结了国内喜剧演员的的精英梯队,力求以松幽默的方式再现退役军人的生活工作情景。

高亚麟:复退军人永远保持着军人的铁血忠魂

对于18岁就参军入伍、军艺毕业后被分配到空政话剧团的高亚麟而言,军人这个身份是神圣和荣耀的,早在创作《伙头军客栈》之初,他就曾被一句诗感动到热泪盈眶:“若有战,召必回!南窗近日硝烟味,枕际时而舰号催;祖国啊,我来也!卫青铁骑横大漠,世昌忠魂啸碧水”。作为一名老兵,也作为一名影视从业者,高亚麟亲历与见证了退役老兵与社会重新接轨的过程,“这是一个再造自我的过程”,高亚麟感慨的说,“退役军人拥有着军和民的双重身份,退役不仅意味着军民身份的互换与融合,也意味着要退役军人要将自己的军魂和血性带到普通生活中,融入,再造,然后实现自我,奉献社会。”拍摄《伙头军客栈》,高亚麟希望用自己擅长的喜剧镜头语言来关切老兵队伍,为退役军人抒写独有作品的同时,也希望向社会传递出所有老兵的心声:复退军人永远保持着军人的铁血忠魂,永远是国之良才!

强强联合,打造优秀创新军事生活话题之作

对于军检法题材的影视作品有着天然亲切感和创作冲动的高亚麟,此次除了集结大批“戏骨”以外,也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继《人民的名义》后再度联手,共同打造《伙头军客栈》。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表示,“大量军转干部转业后,由于长期与社会生活脱节,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出现很多困难,这个时候除了保障机制的完善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引导思路转变,需要融入人民,回归人民,《伙头军客栈》聚焦军转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对于整个影视剧行业来说,是一种弥补市场空缺的优秀创新,更是一种突破传统创作思路的变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