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数谷” 揭秘军民融合数据服务

来源:国防报作者:刘婷 王赫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4-12-18 08:36

北斗数谷来助力

2013年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试点城市的公布标志着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进入规模推广的阶段。

其实,早在2012年,秦皇岛就全面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2012年8月23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在秦皇岛签署“智慧城市”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推进秦皇岛智慧城市建设,秦皇岛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全面启动该项目的城市。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融合管控、感知、民生、服务、经营五大系统,以云平台为资源共享中心,整合信息孤岛、分析大数据、支撑基础数据库应用。显然,除了数据产业基地的软硬件支撑外,先进的导航定位技术必不可少。可技术从何而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助推国防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其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必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傅永国告诉记者,试点工作一开始,秦皇岛市就把目光投向了高端军工数据企业——北斗。经多次沟通对接,他们与中兴恒和投资集团达成协议,依托“中国数谷”,共同建设成“北斗数谷·数字城市”秦皇岛示范工程。

中兴恒和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岩介绍说:“北斗与智慧城市的‘联姻’,以点带面,通过涵盖多领域多行业多服务的模式,必将促进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

如今,城区监督员每天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来回巡逻,用手机把现场情况拍照和录音,通过“城管通”软件传递到中心,再由中心进行统一分配到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不仅如此,在秦皇岛北斗卫星运营管理中心控制室,记者看到,安装了北斗卫星智能终端和安全管理系统的校车,其运行状态清晰地显示在监控屏幕上,校车司机的操作驾驶、车辆行进路线、车内孩子情况一目了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