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长读错战友名字 “吃瓜群众”为啥不敢提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鹏 刘海疆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2 03:35

“白字先生”身后必有“吃瓜群众”

一名战士在朋友圈里吐槽:“今天全连大会,连长把战友名字里的‘淦’,读成了‘金’,台上面色如常,台下也没人吱声,我该不该提醒一下?”帖子一出,众说纷纭,一些经常出现的错别字,被一一“晒”了出来。

从语言使用的角度讲,读错字不可避免,但如果一错再错,那么错的就不仅仅是字了,可能是一种风气、一种导向。是因为,“白字先生”的身后往往站着一群“吃瓜群众”。

读错字并不奇怪,怪就怪在旁边没人提醒,以至于一个错字、错上几年,你知我知,唯独领导不知。分析原因,无非一个“怕”字,怕被骂“不长眼”“找刺激”,得罪领导;怕枪打出头鸟,惹祸上身;怕被批“愣头青”,留下“不懂事”“不成熟”的印象。

军人是要打仗的。如果一个字的正确读音都得不到正常提醒,对于那些不良嗜好、不正之风甚至不法行为,又有多少人敢站出来说“不”呢?再深思之,如果战场上出现决策失准、战术失误、用兵失当,没有人敢果断地提出建议,后果将不堪设想。

说真话的指挥棒掌握在爱听真话者手中。如果一个人闭目塞听、独断专行,必定以错为对、视对为错,这样的人领兵打仗,危险何止是读错一两个字呢?“白字先生”海纳百川、知错即改,“吃瓜群众”放下包袱、知无不言,这样才能纯正部队风气、树立正确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