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有温度的家书:凯旋,全家人等着你凯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邢智鑫 郑健鑫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1 16:46

在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新兵大队,“家书文化”已然成为新战士和家人感情流露的港湾。前不久,新战士徐凯旋收到了母亲的一封家书。家书里充满温度的文字,道出了母亲对儿子的思念,满满的都是回忆和爱的温暖——

亲爱的儿子:

你还好吗?部队的生活你适应了吗?和战友们相处得好吗?班长的要求你都做到了吗?

儿子,妈妈不想说如何想你,因为我把“想你”这两个字已经刻在心底。妈妈知道你从小就立志要当兵,所以你去部队是为了励志成才,为了自己的梦想而远行!妈妈绝对不会因为想你而扯你的后腿。说到梦想,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十年前的我——那是你四周岁的时候,妈妈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当时家里除了你爸都反对,妈妈的心好无助、好纠结。当时咱家的家境我上有老,下有小,你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而你还小,可我又想当一名人民教师,这是我一生的梦想啊!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就问了年幼无知的你一句,哪想到四岁的你竟然回答了这么一句:“妈妈别哭,妈妈你去上大学吧……”你的回答震撼了妈妈的心灵,当时妈妈一把把你搂进怀里,泪如雨下,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儿子,你知道吗,就因为你当时的这句话,才给了妈妈足够的勇气!当时年幼的你并不知道这离别后的思念和苦痛,你也不知道梦想是什么,更不会知道妈妈接下来的生活会怎么样。也许你只是不愿看到妈妈伤心和难过……正是因为你,妈妈才鼓足勇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妈妈真的很感谢有这样一个从小就很坚强的儿子!

那天送你到火车站,看着你的背影,妈妈心里突然想起去大学时我们的别离——下着雪的冬天,大早晨你和爸爸一起去送我坐车。妈妈上了车不敢回头,怕一回头忍不住眼里打转的泪水,而你却隔着窗子向妈妈喊了一声:妈妈再见,抽空儿我和爸爸去看你……就这样,我带着这份温存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冬天。

为了圆我的大学梦,在学校我努力学习,刻苦拼搏,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赏识,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奖学金等各种奖励,并在此期间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一切的荣誉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啊!儿子,没有苦就没有甜,做事要勤,做人要忠,方可得到赏识啊!回味起来多少泪水和酸涩。你爸爸在家里照顾爷爷奶奶,又当爹又当妈地管着你,如果没有你的坚强和你爸的支持,也就没有妈妈的大学生涯,所以啊,今天是儿子为了梦想而远航,当妈的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但是,妈妈还想唠叨你几句:

孩子,你的人生路刚刚开始,在这条路上会有很多艰难和困苦、泪水和酸涩、坎坷和泥泞,但是儿子,无论怎样绝对不能向困难低头!人只有超越了这些,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儿子,你还记得吗,在你上小学六年级时妈妈送你的生日礼物——那本书上写了一句话:没有毅力是不会成功的!No perseverance is not a success. 那是你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当时你就对妈妈说长大了要考军校。后来的几年,因为青春期的叛逆,你在学习上没有好好下功夫,高考失去了考军校的资格,但是,幸运的是你现在参军入伍了,在部队还有学习的机会,妈妈希望你把握住机会,早做准备,有空的话去图书馆多看看书,做一名有文化修养、有素质的好兵,把一些烂毛病统统丢掉!

你现在还很小,肩膀还很嫩,心里也很脆弱。只有通过磨炼,才能成长为一个能担起社会和生活责任的男子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儿子,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就别说自己不行!儿子,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大声地喊:我行!军营是你成钢的熔炉,妈妈希望你努力奋斗,刻苦拼搏,你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天空。其实,人的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财富,这种财富积累得越多,你就越成熟,生命就越有厚度。等到你老了,你会为自己有这样的经历而自豪!

儿子,在部队要好好听领导的教导,多向优秀的老兵学习,要有礼有节,有情有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最后祝儿子:健康、快乐,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凯旋,我们全家人等着你凯旋!

妈妈:李彦霞

2017年11月16日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