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求突破 技术谋创新 人才超前育

信息工程大学多项重大成果助力国家网信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森 杨克功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6-04-24 08:17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消息,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与评议,信息工程大学正式获得我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资格。这是该校在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

    作为国家和军队网信领域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该校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大批创新成果在国家和军队信息安全关键部位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理论研究突破。该校充分发挥自身的理论积淀和智力优势,形成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先后有100余人次参加国家、军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以及80余个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工作,主持完成100余个战略研究专题。

    坚持技术原始创新。该校注重颠覆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研发,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开创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的新方向;着力打造广泛覆盖、宽带高速、绿色节能、可靠安全的新型通信网络系统,牵头承担国内首个可见光“863”计划项目;北斗卫星组网、信息安全防护、地理信息融合等诸多科研成果在国家、军队重大工程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坚持超前培养人才。2012年,该校率先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聚力打造院士领衔、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为中坚的高层次人才方阵,近万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人才从这里走向网信领域工作最前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