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伊深化战略合作 谋求中东博弈主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王啸臻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21 00:01

俄军图-22M3从伊朗境内起飞,到叙利亚轰炸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资料图)

俄伊深化战略合作 谋求中东博弈主动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王啸臻

俄罗斯国防部8月16日证实,俄罗斯空天军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当日从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了打击。这是俄罗斯首次利用第三国军事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也是伊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首次允许外国军力在本国境内部署。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无疑是深化俄伊两国军事合作的强有力信号,也带来了意义重大的地缘战略影响,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这次非同寻常的军事行动,释放出俄罗斯加强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打击力度的强烈信号,显示出保持中东地区军事存在的坚定意志。哈马丹空军基地位于伊朗西北部,紧邻伊拉克,从这里起降军机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相比从俄罗斯境内空军基地起降缩短了近一半距离,由此可以大大节省飞行时间、提高轰炸机载弹量、减少加油机出动频次,无疑将大大提高作战效能。

去年11月,俄空天军不惜血本,派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三驾马车”图-22M3、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远距离机动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轰炸。如此远距离机动空袭,是以牺牲载弹量为前提的,因此威慑意义大于行动本身。图-22M3战略轰炸机主要从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城市莫兹多克起飞,绕道里海上空,途经伊朗和伊拉克,飞行距离长达3000公里,而改由哈马丹军事基地起飞,飞机距离将大大缩短,载弹量能够达到满载的22吨,真正发挥出轰炸机“空中堡垒”的作用。俄罗斯先进的武器装备借助伊朗优越的地理位置,军事介入叙利亚行动的作战效能实现倍增。今年3月14日,俄罗斯宣布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执行空中打击的空天部队主要力量,大规模空袭行动遂就此降低热度。这番在伊朗部署战机展开行动,无疑是再度加强军事打击力度,谋求在中东反恐战线主导地位的强烈信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