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公务员>>正文

转业干部乔凤忠:从军人到警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许常勇 刘云龙 本报特约记者 薛洪刚责任编辑:李飞飞2013-12-04 15:41

他,1米78的大个头,皮肤黝黑,眉宇间尽显精干气质;

当兵时,他是训练标兵、班长标兵,当干部时,他是优秀指挥员、曾荣立二等战功。

转业后,他荣立三等功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0次……一连串的荣誉印证着他不懈攀登奋斗的足迹。

他,就是转业干部、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东昌府大队大队长乔凤忠。

1997年,在部队工作了19个春秋的乔凤忠转业到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为尽快掌握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知识,乔凤忠刻苦钻研,虚心请教,很快便成为全市交警系统的业务骨干。第二年,乔凤忠通过竞争上岗,担任交警支队培训大队大队长。上任后,乔凤忠立下“军令状”:“带不好队伍,就免我的职。”同时,向全体干警郑重承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2000年8月,乔凤忠临阵受命,担任聊城交警支队方队训练队队长,带队参加“全国交警岗位大比武”,响亮喊出“争第一”的口号。为达到“踢腿生风,落地砸坑”的标准,无论是头顶烈日,还是大雨倾盆,他都义无反顾地在训练场上一遍又一遍地做示范,最后他所带领的120人的聊城交警方队在这次全国性比赛中夺得冠军。

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乔凤忠就像农民对土地一样,怀有一种深深的爱意。他说,土地只有精心耕种,付出辛劳和汗水,才会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同样,在工作中,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能最终收获成功的喜悦。

2001年6月,乔凤忠担任冠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时,队伍不齐,群众有意见。面对困难,乔凤忠没有气馁。深入分析后,他认真做好“人”的文章,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人,形成一套科学、严格、合理的约束机制,无论干什么事都有章可循,提高了工作效率。冠县与聊城的车程不足一个小时,但乔凤忠担任大队长的4年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艰辛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冠县交警大队由后进跃进先进行列。

2005年12月,乔凤忠担任东昌府区交警大队政委。刚上任时,有人劝他:“在交警大队,政委就是个清闲的职务,业务工作也插不上手……”乔凤忠反驳道:“过硬的业务工作,离不开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政委,我的工作丝毫不比一线执勤民警轻松。”

在东昌府区交警大队,乔凤忠的“严”是出了名的,但大家都很服气:“乔大队长对我们要求严格,对自己更是严上加严。”刚一上任,乔凤忠便一头扎进基层,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交警大队民警加协勤100多人,他一个个谈心,10天没回家,夜里12点前没睡过觉。

在乔凤忠的建议下,大队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为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乔凤忠首先提出“向我看齐,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我首先做到,凡是禁止民警做的,我首先不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早高峰执勤规定是7点30分上岗,他总是提前10分钟到岗;禁止执勤民警饮酒,他自己便做到滴酒不沾。

“严要严到位,爱要爱到家。”大队民警及家属生病住院,乔凤忠一定前去看望,问寒问暖;为了解决民警家属的工作、子女的升学、就业等问题,他总是跑前跑后,全力以赴;每逢大队的退休干警过生日,他不忘叮嘱办公室工作人员带着蛋糕去探望。真诚待警的热忱、细致入微的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交警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爱心账户”则凝聚了乔凤忠对群众的一片深情。他提议全队干警“少抽一包烟,多献一份爱”捐款活动,建立“爱心账户”。他们将第一笔捐款送到遭遇车祸的大学生刘伟丽病床前;将“爱心账户”中的5000元现金,送到了交通事故受害者年幼的儿女手中……点滴爱心,点燃了一个个家庭重新生活的希望。

誓将此身长报国。乔凤忠说:“19年的军营生活,忠诚、奉献、爱民的思想已经渗入我的骨髓,无论干什么工作,我都将永葆军人本色,为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