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船长”到“董事长” 军转干部窦正满打造船务行业隐形冠军

来源:中国江苏网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18 02:04

窦正满介绍“翎航拖9”

调度“翎航拖9”离港

11月10日,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的“翎航拖9”下水首航,这艘可以拖动航母的拖轮将首次执行远航任务。驳岸边,公司董事长窦正满举着对讲机,仔细指挥调度,眼神中满是期待。窦正满是原总装某基地勤务船大队教练船长、工程师,副团级干部,1978年入伍后先后担任艇长、作训参谋,因高超架船技术,在部队里人称“活海图”。2004年,窦正满退伍并创办江阴澄港拖轮船务与限公司,从一艘二手拖轮起步,他把企业发展成一个拥有23艘各种拖轮和大型甲板驳船,业务遍及长江中下游,年营收过亿元的“隐形冠军”。而窦正满本人,也正在实现从“传奇老船长”向“企业董事长”的转变。

江苏鼓励军转干部自主择业,退伍军人响应“双创”号召,自主开办企业已成趋势,窦正满正是其中典型。2004年退伍后,窦正满拿出全部积蓄,以60多万元购买了一艘1640马力的二手常规拖轮,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二战场”,走上创业之路。“不忍放弃与船相伴,所以我放弃了稳定的公务员岗位安置,而是自主择业再续‘船’缘,这就是我创业的初衷。”窦正满说。

创业伊始,窦正满也面临困难重重,资金短缺成了横亘在他面前的“拦路虎”,而扬子江船业成了他的“天使投资人”。“我跟扬子江船业协商,只要他们愿意借款,我承诺我的拖船公司会一直为其提供优惠服务,且确保拖运安全。”窦正满回忆,就这样,他得到了公司第一笔投资,购置了二手拖轮。如今,这艘已“退役”的小拖轮仍保留在他公司,作为纪念。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窦正满已控股参股多家拖轮企业,坐拥20多艘拖轮,公司拥有270多名员工。谈起企业成功的秘诀,窦正满告诉记者,正是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万无一失,让江阴澄港拖轮船务从一家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从事国内沿海拖带运输民企之一,拥有了和国企掰一掰手腕的底气。

公司创立早期,窦正满坚持随船执行任务,多年军旅生涯和过硬的架船技术,使得公司开办13年来,没有出过一起人员伤亡等重大事故。“无论多大的单子,我都会根据经验预估出海风险,如果风险大,我宁愿不做这单也不会贸然派船。”窦正满介绍。

2012年,公司接到任务,要将2台集装箱桥吊往天津发运,但船行至黄海,却意外遇上了寒潮,超10级大风带来滔天大浪,窦正满顶风前行的拖船节节后退,当时船后方就是一个小岛,如果任凭倒退就有可能触礁。窦正满回忆,当时自己亲自掌舵,通过S型的航行避浪,才有惊无险地安全完成任务。

近年来,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的船只还多次出现在“海上救助”现场。2012年8月,“海葵”台风不断造成船舶翻沉、人员和集装箱落水,窦正满带领公司员工投入一线救援,成功救起4名落水船员,成功化解12艘船舶走锚断锚险情。窦正满说,军旅生涯成就他的海上经验,为国解难他义不容辞。据悉,10多年来窦正满的公司在长江救起的落水人员有近百名,救援行动不计其数,挽救了大量国家和军队财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