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装饰材料公司老总的退伍创业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怀盛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11 05:17

部队的好班长

1970年12月,19岁的管仲建从江苏省武进县入伍,实现了当一名解放军战士的愿望。他所在的步兵第183团,被誉为“钢铁团”;他所在的5连,是有名的“夜老虎连”。连长、指导员都喜欢这个南方来的机灵小伙子,把他留在连部当通信员兼司号员。不久,各方面的不凡表现,让他崭露头角。

在人民军队宗旨教育中,他说,我从小就听奶奶说新四军是抗日的队伍,是人民的子弟兵。在日本鬼子的“扫荡”中,奶奶把一位负伤的新四军战士藏在草丛中,用15斗米帮他养好伤,重返前线。我们现在是为人民扛枪,我一定要当一个好兵。

管仲建参军8个月,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连队的代理文书,不久升任一排机枪班班长。

有次拉练,为锻炼野外生存能力,有一餐午饭要求各班自己做,而且指明必须吃饺子。一声休息号,各班忙活开了。半个小时过去了,营教导员看到机枪班只有2个人在包饺子,而且是像包子那样大的饺子,不明就里。原来管仲建分工班里的战友有的捡柴、有的挖灶、有的打水,只留两个同志包饺子,而且为了赶时间,要求饺子可以包得大一些。很快,他们包的第一批饺子已经煮熟出锅。出发号响时,机枪班每人分了两个煮熟的“大包子”,边走边吃,好些班只能饿肚子。半个月的千里野营拉练,机枪班无人生病,无人掉队,完成任务出色。团里开展“好班长”评选,团领导称赞管仲建是爱战士、善管理的好班长。

阴差阳错,管仲建错过了提干的机会,但他一如既往努力工作,直到1977年年龄过杠,才无怨无悔地退伍。行前,指导员对他说,回到地方,为人民服务的天地更宽广,只要坚持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宗旨,到哪里都能站得住。

中学的好老师

退伍回到家乡的政平中学,学校领导分工管仲建带高中班的政治课、体育课,兼任校团委书记。他想: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他认真备课,努力干好本职。

起初,有人非议管仲建一个高中文化的退伍兵在高中任教不合适。他想自己虽然没有大学学历,但是军队大学校培养出来的好兵,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把部队的好作风带到中学来。他在部队7年,受过7次营连嘉奖,其中几次都与学雷锋做好事有关。如今当老师,他告诉自己也要为同事、为学校多做好事。老师们6点半到校,管仲建5点半到校,打水、擦桌子,坚持了8年。放暑假、放寒假,管仲建组织共青团员修补学校道路、教室宿舍和桌椅板凳。学校食堂剩饭剩菜浪费严重,管仲建买来5口大缸收集残羹剩饭,为学校喂养了5头猪。

1985年,校长发现管仲建不但有爱校建校的热情和助人为乐的品格,还是个后勤管理方面的人才,就委托他办起政平中学的绣花厂并担任厂长。满腔热情的管仲建招来常州传统丝绣民间艺人当老师,培训了几个“小教员”。很快,政平中学校办厂在常州出了名,绣花产品出口创利,管仲建的能力得到校内外公认。教职工精力集中在教学上,政平中学连续6年升学率在武进县排名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