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南海前哨钢八连>>正文

广州军区“钢八连”永远把人民利益扛在肩头

——广州军区珠海警备区海防八连弘扬“艰苦奋斗、拒腐防变”优良传统纪实(下)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李争平责任编辑:王双2014-04-24 10:48

走进“钢八连”营区,一块刻着“艰苦奋斗、拒腐防变”8个大字的大石头分外抢眼。尽管60年相伴的“横琴荒岛”已经变成“开发热岛”,连队建设条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已经融入“钢八连”血脉,代代传承。

2007年6月20日,横琴镇供电所领导到八连慰问时,得知连队守防坑道内一直没有通电,官兵照明只能点灯熬油。“怎能让子弟兵摸黑守海防?”供电所贾所长当即决定,无偿为连队接通从营区到坑道的电缆。

铺电缆需要挖沟槽,请人挖沟得花掉30000多元。“挖沟与挖战壕差不多,我们自己干!”时任连长施新云对贾所长说。“官兵平时训练很辛苦,还是我们请个施工队来挖吧,费用我们全包了!”贾所长态度十分诚恳。

施连长坚持己见,“自己能干的事决不花钱请人,是我们八连艰苦奋斗的老传统。挖电缆沟的任务我们一定按时保质地完成!”

消息传到连队,有的战士不以为然,“那点儿钱对电力公司是九牛一毛,我们干吗要抢着干?辛辛苦苦省出来的钱又不归连队,何苦呢?”施连长的战前动员入情入理,“不论是给连队省钱还是给地方省钱,都是给国家省钱;地方越是支持军队建设,军队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国家分忧!”

连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轮番上阵。岛上地表土层浅,铺设线路上布满顽石,沟槽挖得异常艰苦。官兵们身上晒脱了皮,手上磨出层层血泡,可大家不叫苦不喊累,鏖战4天,沟槽贯通。当贾所长带着技术人员前来布设电缆时,看着挖得规规整整的电缆沟,连连称赞,“‘钢八连’就是‘钢八连’,几十年艰苦奋斗名不虚传!”

过去,横琴岛军民在开发荒岛、抗击匪特的战斗中结下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如今,深化改革促进小岛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群众需要帮助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凡是驻地群众遇到困难,“钢八连”官兵都会即刻伸出援手,“钢八连”电话也被群众称为“军营110”。

2008年8月11日夜,连队值班电话骤然响起,话筒里传来急切的求救声,“我们村一条渔船被风浪掀翻了,12名渔民落水,快坚持不住了……”连长施新云迅速集合官兵投入救援。风大浪高,下海救人的官兵一会被抛向浪尖,一会被摔入谷底。当落水群众悉数获救时,官兵们一个个体力透支,瘫倒在海滩上。

2012年5月,士官黄立新便装上街,在横琴车站看到一位老大爷晕倒在地,他二话没说边打“120”边抢救,随后又协助医护人员把老人送到医院,用自己的士兵证帮老大爷办理了入院手续。医护人员得知小黄与老人素不相识,不禁问他,“这年头经常有‘假摔门’、‘晕倒门’,你就不怕被讹惹麻烦?”小黄说:“没穿军装我也是军人,群众有难绝不能袖手旁观。”

不仅在驻地横琴,“钢八连”官兵时时处处都把群众利益扛在肩头。去年8月,士官纪炎武服役3年头一次回家探亲,一门心思要帮父母多干点活。不料到家第二天,家乡汕头就遭遇强台风“尤特”,自家也被洪水淹没。在临时安置点,纪炎武得知邻村受灾严重,便瞒着家人上了救灾一线。洪水中,他这个冲锋舟驾驶员大显身手,4天里,驾舟转移群众400多人,抢运物资20多吨。

连队荣誉室里,连史册上的一段记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2002年9月30日,司务长闵亮为连队购物时欠大嫂11.6元钱。全连官兵要引以为戒,不准赊账欠账,不得侵占群众一针一线。”

“10多元的欠账,也值得写进连史?”指导员何东明对记者说,“其实,司务长第二天就曾专门赶到10多公里外的集贸市场还欠款,却没找到那位大嫂。一打听,才知大嫂有急事回北方老家了。带着深深的遗憾和愧疚,司务长在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欠款的故事也写进了连史。时刻警醒连队官兵: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介绍说,这些年,“钢八连”参加扑救山火20余场、抗击台风和洪灾30余次,转移解救被困群众1500多人次,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连队官兵几十年接力扶助驻地孤寡老人,10年累计向社会捐款10万余元,献血6万多毫升,向特区人民和港澳同胞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谱写了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