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官兵速写:只为那光荣而神圣的时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李志涛 朱建辉 张麒 邹维荣 张浩荡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8 03:34

昆仑“硬汉”

■张 麒 本报记者 邹维荣

人物名片 高宝忠: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战士,上士,坦克特级驾驶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张 麒摄 

八月的京郊阅兵场,天气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伴随着“嗡嗡”的马达声,一抹独特的“沙漠色”火炮方队平稳驶来,只见基准车驾驶员眼神炯炯,表情坚毅,神情专注,动作娴熟,带领方队驾着战车毫秒不差驶过阅兵道。

“哗啦……”霎时,阅兵场上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顺着掌声望去,记者看到,一张黝黑的脸上透出虎虎生气。

“他是我们方队的主心骨,来自昆仑山下新疆军区某炮兵团被称为‘硬汉’的特级坦克驾驶员高宝忠。”方队政委鲜少平这样介绍他。

别看他训练场上表现得从容淡定,但聊起被挑选参加受阅,高宝忠却是满脸不好意思。原来4月中旬那天接到阅兵通知时,妻子马彦彦刚来队探亲,结婚3年,她还是第一次来到新疆与丈夫甜蜜相聚。这天,高宝忠却异常兴奋:“能够有幸参加这次阅兵,我在甘肃静宁老家还是第一人。”

收拾行囊,打起背包,接到通知的当天晚上他就迫不及待地要走,这时旁边人提醒他:“你媳妇儿还在家属院呢!”高宝忠这才意识到自己竟激动得把刚来队的爱人忘了。

阅兵训练对于驾驶员技术要求极高,骑线行驶100米,规定时间36秒,前后时差不超过0.15秒,左右偏差不超过5厘米。尽管高宝忠已经是特级坦克驾驶员,但开起自行火炮战车来,他依然是个新手。

“谁英雄,谁好汉,咱们训练场上比比看!”他暗下决心挑战自我。为了找到精准掌控油门的感觉,他脱了鞋子光着脚丫踩在油门上反复练习,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即使晚上睡觉,他在梦中还在练习踩油门……那段时间,他整天泡在训练场上,像着了迷一样,手上和脚底打起了血泡,光手套和袜子就磨破了10多双。有一次,冒着40℃的高温训练,他从车里爬出来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身体绵软,差点中暑昏过去。一个月下来,整个人瘦了一大圈,体重减了10公斤,他的驾驶技能却突飞猛进,在方队中脱颖而出……

此时,妻子已怀有身孕,怕影响他训练,马彦彦没敢告诉丈夫这个喜讯。但是高宝忠还是从母亲口中知道了自己要当爸爸了。那天,他激动得想马上飞回去。想到此次阅兵意义重大,他攥紧拳头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参加阅兵,这是送给娃出生的‘见面礼’。”战友们也兴冲冲地帮他给孩子想好了名字,男孩就叫高阅兵,女孩就叫高悦悦。

硬汉亦有落泪时。前不久,令高宝忠猝不及防的是,一个噩耗不期而至——母亲查出患骨髓癌晚期,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得知消息那一刻,高宝忠心如刀割,感觉自己就像掉进了冰窟窿。那天,他默默地钻进心爱的战车里,泪流满面。

“回到母亲身边尽孝,还是留下来参加阅兵?”

这时候,方队领导也将目光投向了他,方队即将迎来最后一次考核。“上还是不上?”方队领导都为他捏了把汗。正当方队领导左右为难时,高宝忠又露出“硬汉”本色,主动找到方队领导说:“东风吹,战鼓擂,训练场上怕过谁!我会留在战位上,一定能发挥好!”

考核当天,骄阳似火。考核组和方队领导都紧紧盯着高宝忠所驾驶的基准车。起步、挂挡、前进……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稳稳地通过了考核区。

“97.86分!方队个人成绩第一名!”成绩揭晓 ,高宝忠的表现赢得了一片赞叹,知道背后故事的方队领导郑重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心声 

永远做一个硬汉

■高宝忠

战友们都叫我硬汉,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作为一名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驾驶员,不仅仅要把好方向、控好速度、卡准距离,更重要的是在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能够始终分清家国责任,并以此为激励勇敢地投入到本职岗位中,不断向更高的标准发力使劲。我始终认为,选择了这身戎装就意味着牺牲奉献,只有刻苦训练、永攀高峰,才真正对得起支持理解我的亲人。所以,无论怎样,我都会铆在自己的战位上,永远做一个硬汉!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8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