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人的爱,坚如铁梨柔似木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高飞
2015-10-30 13:30

(二)

像“功臣竹”般抱团成长


“全家福 刘金鹏 摄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边关的夜,凉意更浓。营区里,竹叶在风中沙沙作响。这片竹林有一个传奇的称呼。31年前的那个晚上,敌军潜伏到连部山脚下,向连部发射了3颗火箭弹,其中2枚被营区茂密的竹林卡住没有爆炸,官兵随即奋力还击。从此,“功臣竹”的称号便在官兵间叫响开来。

曾经,抱团的竹子“铸”成了抵御榴弹炮的铁壁铜墙。如今,“功臣竹”昭示着十连团结友爱的官兵关系,写就了守边路上肝胆相照的战友情谊。

距离团部200多公里,距离最近的县城70公里山路,每天仅有一趟班车路过……“与世隔绝”是十连的真实写照。“这里虽然大山环绕,人烟稀少,但却有战友之间最真挚的爱”老兵这样告诉大伙。团领导更是直接地说:“能到十连当兵,是一种‘福气’。”

比危险更难挨的,是寂寞。

新兵赵鑫,典型95后,喜欢玩手机、看网页、打游戏,游玩过许多地方,爱玩爱闹天真活泼。去年九月,他入伍来到十连,边关寂寞、枯燥的生活,让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陷入深深地彷徨。“看出我的不适应,连队的干部和战友们都来开导我。”赵鑫说自己是个幸运的“宅男”,融入了集体,创造了新生。如今,他已是连队里的“金话筒”,自办自播的《小赵读报》深受官兵喜爱。

“来到十连就让你变个样子,我们连队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一排长任光鑫这样说。

“连队是个家庭,处处充满温暖;连队是杆钢枪,时时准备战斗;连队是座熔炉,人人百炼成钢。”战士马建超用这样一首“打油诗”记录感悟。

这,便是十连。“来时彷徨,离时不舍,魂牵梦绕,一生牵挂”,能把“官”“兵”二字紧紧系在一起的,唯有真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