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实战硝烟,碧海大漠铸铁拳

来源:前卫报作者:李胜强 本报记者 罗茂夫 李德忠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8-15 15:19

嗅实战硝烟,碧海大漠铸铁拳

●特约记者 李胜强 本报记者 罗茂夫 李德忠

漆黑的西北大漠,几颗星星缀在天幕。

远火营技术室主任张增吉带着保障车,在黑暗的戈壁滩上颠簸着:没开车灯,驾驶员头上带着夜视仪;没有地图,只有一个北斗手持机;保障车时速必须保持60公里,不然随时会陷在流沙里……

这是2013年4月,远火营展开夜间训练的一个镜头。和技术室一样,无人机也在夜色中腾空而起。各个作战要素都在夜幕的掩护下,开赴各自战位。

“至于这么严格吗?”有人问旅长杨国斌,毕竟这么“动真格”的夜训,安全隐患太多了:炮车要经过沙丘、沙坑、干河沟、戈壁滩,闭灯驾驶会不会出问题?灯光管制下的炮阵地,这些精密的火箭弹万一出现磕碰、掉弹,或者吊弹对不准定向管怎么办?还有第一次夜间升空的无人机、真枪实弹的火力覆盖……

“其实,我们也担惊受怕,可战争不分白天晚上,我们要与战场‘对表’,练就全时域作战的打赢硬功!”自远火列装以来,杨旅长就要求远火营官兵,每一次训练、每一个课目、每一场演练都要进入“作战状态”。

进入“作战状态”,也成为6年来远火营每时每刻训练实践的“常备状态”。

2012年4月的一天,远火营二连组织远火武器系统技能考核:“各炮注意!火控计算机保险丝烧毁,立即处置!”

火控计算机保险丝烧毁,意味着战车成了“睁眼瞎”,在战场上就是一堆废铁。二班长张伟迅速跳下车,奔向工具箱寻找备用保险丝。然而,把工具箱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备用保险丝。

原来,前天训练中,二班火控计算机保险丝真的烧毁了,当时火控手李凤霄换上了备用保险丝,训练带回后却忘了请领。就这样,二班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发射炮弹、转移阵地,自己被判“阵亡”。

“保险丝虽小,却反映出大问题。”连长赵应利当天的讲评,让全连官兵都凛然一震:“大家都知道‘一颗马蹄钉,毁了一个国家’的故事。一场战斗中,决定我们胜负的,可能是一根保险丝、一个电子管!”

举一反三,全营对所有数百类备附件进行了检查,对一些备附件丢失、遗漏、请领不及时的,进行了严肃批评和及时补充,确保了所有武器装备都处在“如箭在弦”的战备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