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先锋远火营:记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8-15 15:19

强军先锋远火营

——记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

三军联合实兵演习激战正酣。风大,浪高,蓝军舰艇趁势向红军岸滩逼近。

测定气象数据、解算射击诸元……红军指挥长一声令下,一枚枚火箭弹如利剑出鞘,腾空而起,呼啸着刺破长空,蓝军舰艇在几分钟后瞬间变成一片火海。

打出中国陆军新型炮兵八面威风的,就是倾力锻造战之必胜“火力铁拳”的强军先锋——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

营小责任大,强军有作为。自2009年换装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6年来,远火营官兵围绕打赢攻坚破难,圆满完成了“联合-211”演习、“使命行动-2014”演习、夜间远程信息火力打击联合演练等10多项重大任务,开创了我军远火系统训练多项第一,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等,2014年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良器现 改观念

2009年5月,远火营官兵迎来了梦寐以求的新装备——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

远火,是在传统火箭炮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智能型武器装备,射程可达150公里以上,填补了传统火炮与战术导弹之间的火力打击空白。

海湾战争中,远火首次亮相就给伊拉克军队造成重大杀伤。美军的一个连齐射,可以摧毁标准军用地图上1英里方格内的所有地面目标,由此远火也被称为“方格终结者”。

尽管在此前的两三年间,远火营所在的某炮兵旅党委已经根据部队即将换装的信息,做足了功课——投资百万元用于远火武器系统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包括车炮库、模拟训练室、修理车间等在内的4000多平方米的远火配套用房,以及10多个发射阵地、技术阵地等。

可当远火一辆辆披红戴花出现在营区时,给官兵的冲击,远远不只是视觉上的一个个“庞然大物”,还在思想观念、训练模式等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指挥车班长颜玉超,曾是全旅数一数二的侦察班长,最拿手的是炮队镜、计算盘。可他登上新型指挥车的那一刻却傻了眼——曾经熟悉的观测器材一样没有,眼前的仪器仪表从来都没见过。

咋办?从不服输的颜玉超内心里涌起了征服的欲望。他把30多本随装教材装在挎包里、放在枕头旁,只要有空就去学。指挥车信息化含量高,屏幕多、按键多,他把自己铆在车上练操作、记流程。

凭着这股劲头,3个月的时间,颜玉超摸清了营指挥车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将上千字的操作程序简化成为百余字的操作口诀,成为全营指挥班长中的教练班长。

如果说单兵转型靠的是勤学苦练,那么整体转型,靠的则是另辟蹊径的探索。

全营组网训练是远火系统形成体系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新装备训练最不同于以往的内容。几十台装备都要互联互通,而且口令传输必须准确有序,不能延迟,更不能抢先。

组网训练刚开始,报文五花八文,营连长的口令根本传不下去。于是,官兵们就比照车上的战位,像对台词一样规范口令、梳理流程。

那段日子,全营就像着了魔一样,把开会叫“组网”,把动员叫“过电”,把讲评叫“自检”,训练术语都成了日常交流口语。最终,各要素各自为战打乱仗的问题解决,班排连营协同操作实现了无缝对接。

换装当年,远火营通过上级考核验收,所有课目实现了全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