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以战略思维做大世界“朋友圈”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忠发 刘华 郝亚琳 王希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23 10:41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面向世界新格局——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新华社记者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世界形势风云激荡。

95年风雨兼程。站在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大事者,观大局,谋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纵览国际风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外交新格局正在全面展开……

此时此刻,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

此时此刻,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全面布局——以战略思维做大世界“朋友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气派

“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踏上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出访行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塞尔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道出了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的经验与心迹——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愿做国际社会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

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第22次出访。三年多来,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的足迹已遍及五大洲40余个国家,其中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更是中国元首首次到访。举棋落子间,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布局实现全覆盖。

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深刻变化。

顺应时代潮流,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既让中国更好地利用世界的机遇,又让世界更好地分享中国的机遇,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新时期,站在中国与世界关系调整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自身发展将中国再一次推向新的历史起点,也决定了中国外交必须与时俱进、做出新的战略调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

2014年11月29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二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并为不断拓展和深化外交战略布局指明了路径。

抓好周边外交工作、运筹好大国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推进多边外交,中国外交在延续基本布局框架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增添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一次次“走亲戚式”访问,一个个合作大单的签署,承载着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满满诚意。

从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到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水平,再到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外交的大国关系框架清晰而稳定。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中阿“百千万”人文交流工程……一条条实实在在的合作倡议,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向新高度。

金砖国家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给出中国方案,中国在多边舞台上的身影更加闪亮,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秉持结伴而不结盟的原则,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中国外交战略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这是以务实的态度认识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国内形势的联系中把握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宫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