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借“三新”大讨论给部队送“厚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必成 冯毅 王子冰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9 03:27

求精求准,“头脑风暴”席卷天山南北

——新疆军区党委机关“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通讯员 冯 毅 王子冰

某炮兵团组织开展“三新”大讨论现场。刘 永

面临新体制下领导指挥关系、职能任务调整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如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5月中旬,新疆军区党委机关在“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活动中,紧贴部队使命任务和工作实际,谈真知灼见、出真招实策,一场以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头脑风暴”正从该军区机关掀起,席卷天山南北军营和训练场。

厘清战建关系——

把握新体制特点要求

“这次改革调整后,军区机关对上战建分离、对下战建一体,我们应该主要抓‘战’还是抓‘建’?”

大讨论刚一展开,参谋部直工处干事黄宗兴和组织处干事蒋松华之间的激烈辩论,引发官兵热议。为拨开官兵思想迷雾,新疆军区党委机关把讨论第一个重点放在厘清战建关系上,教育官兵充分认清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要求的新型战建关系。

“以往一说‘建’,常常会出现对‘战’重视不够的问题。”军区后勤部一位领导介绍说,过去,有人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聚焦打仗使劲用力上,如今真正走上战位,难免会出现一体化指挥平台运用不熟练、战役筹划摸不着门道等问题。

“主战主建相生相依,谁也离不开谁;二者配合默契,才能发挥最大威力!”军区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朱月明说,“军区部队担负多项作战任务,只有坚持以战引领、以建促战,聚焦主业主动作为,才能适应改革强军需要,不辱使命。”

“作为战区军种以下部队,要着重搞好统筹结合,紧贴使命任务推进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将战建‘两条线’合成战斗力‘一股绳’!”军区明确,每月战役训练时间不少于4天,每月进行一次军事训练考核,定期组织实战化演练;参谋部坚持每天集中组织体能训练;政治工作部制订“三分之一精力抓训练、三分之一指导部队、三分之一办理业务”的工作思路……如今,聚焦主战主业精武强能在该军区蔚然成风。

聚焦职能使命——

明晰新岗位职能界面

“五一”前夕,一份《安全管理工作提示》下发到部队,其中详实的数据支撑、管用的预防措施,让各级拍手叫好。参谋部部队管理处参谋车张波说,这是他们借助大讨论契机,给部队送上的一份“厚礼”。

在这次改革中,原司令部军务处调整为参谋部部队管理处,兵员工作随之移交给新成立的兵员和文职人员处。

“现在,我们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抓部队管理、安全保密等工作上。”部队管理处处长杨胜亮说,少了兵员业务工作,更利于全处精准抓建。4月上旬,他们根据军区领导提出的分类抓建、跟踪服务的精准抓建理念,“过筛子”般对军区部队近20年来发生的事故案件进行梳理,并针对不同类型部队总结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根据每个阶段的安全工作薄弱环节,为部队下发安全工作提示,有效预防了事故案件。

“改革强军呼唤机关在指导抓建中聚焦岗位职能,强化精准抓建意识,更加注重层次领导和分类指导。”保卫处处长赵章平对此深有感触,“只有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局面,才能让工作精准精确、托底见效。”

5月下旬,军区安排部署某项军事训练任务,一改往年“一会统全区”的做法,而是区分不同类型部队,分别召开会议或下发通知。某边防团团长冯啊宁由衷感叹:“部署任务区分标准、明确细则,基层部队工作更有实效性。”

强化融合理念——

理顺新机关运行机制

讨论中,参谋部训练处参谋郭斌“晒”出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军区机关编制体制调整后,训练处增加了军校招生职能,担负起对生长干部和士兵进行职业教育等任务。一时间,如何解决人手紧缺、政策法规不熟等一连串问题,让郭斌心乱如麻。

问题摆上桌面,集体讨论求解。“新体制下,军区机关既是关闸分流的‘八字阀’,又是统筹协调的‘红绿灯’。”训练处处长杨大云如此破题入局,“我们要认清新机关的运行机制,增强依法统筹能力,下大力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

讨论中大家的一席话,让郭参谋的烦恼烟消云散。学习研究有关文件精神后,他提议召开招生工作协调会,相关业务部门各担一块、各司其职,工作效率倍增。谈起变化,郭斌感慨万千:“打破部门间‘门户之见’,加强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才能形成合力、事半功倍。”

随着大讨论深入进行,机关干部对新的机关运行机制有了定义——不仅要横向协调本级部门,解决工作突出矛盾,更要从大局谋划,穿好“千根针”,为所属部队拿出思路、指导落实。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9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