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党性同样要有“铁”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艳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4 02:07

加强党性修养,是对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立德、立身、立业的重要保证。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特别是当前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广大党员更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铸牢铁一般的思想品质。

加强政治修养,用铁一般的信仰铸牢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党性根基。信仰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决定人生走向的航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望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是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党的奋斗宗旨是马克思主义所赋予的,党的组织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所决定的。如果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党就会丧失自身的先进性,就会偏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就无法完成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所以,党员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根扎深固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信仰的坚定性和忠诚于党的自觉性。

加强理论修养,以铁一般的信念强化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装。理论上的清醒和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因此要学懂悟透党的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源头上固牢铸魂举旗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思想深处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认真研读党史、军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了解党和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不断深化对党的事业的认同感;真正掌握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根本制度和理论,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侵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落实工作的举措和解决问题的本领。

加强纪律修养,让铁一般的纪律成为砥砺党性修养的坚固防线。“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严明的党纪和坚强的党性共同促进、相辅相成。有了坚强的党性,就能模范地遵守党纪法规;始终如一地遵守党纪法规,就能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在形形色色诱惑和考验面前,遵纪守法不仅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制度规定能否有效贯彻落实,也是党员干部个人成长进步的关键因素。以严明的纪律约行、束心、养性,是共产党人的修养之道。事实证明,党性坚强的人必定是模范遵守纪律的人;相反,那些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人,都是因为没把纪律规矩放在心上、挺在前面,最终导致思想行为出现偏差,付出了惨痛代价。所以,党员干部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模范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任。

加强作风修养,靠铁一般的担当立起履行职责使命的高标准。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事业的成败。习主席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加强作风修养,树立良好形象,才能取信基层、感召群众。要带头树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从自身严起、从身边事做起,雷厉风行、以上率下、身先士卒,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排除万难、不懈奋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