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运动员当去创造更多精神层面的金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9 04:07

“重在参与”还有下篇文章

■范江怀

奥运金牌有限,绝大多数参赛选手无法站上最高领奖台。金牌不能共享,但精神层面的金牌是可以共享的。    

看到举重选手龙清泉在奥运赛场夺金牌破世界纪录,很热血、很自豪、很激动。他的这枚金牌并不完全是因为破了世界纪录而与众不同,让人感慨的是他之前所遭遇的挫折。

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句流传久远的口号:重在参与。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对这句名言作了如下诠释:在奥运会上,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在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之后,龙清泉因种种原因运动生涯跌入低谷,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连“重在参与”的机会都没有,这对18岁就一战成名的龙清泉的打击可想而知。好在“暂时的失利不仅没有击败他,反而成就了他,让他成为一个心态更加成熟的优秀运动员”。正如他自己所说:对于年轻人来说,短暂的失利根本不重要,不要太看重眼前的利益与胜负,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能够走多远。

龙清泉的经历清楚地告诉我们,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是难能可贵的;更难能可贵的是,爬起来还能继续奋力拼搏,最后还能站在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在奥运赛场上有两种金牌,一种是物质的金牌,另一种就是精神的金牌。今天,龙清泉把物质和精神的金牌都揽入了怀中。一直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价值观,就是鼓励广大运动员去创造更多精神层面上的金牌,向世人传递运动的理念、拼搏的意义、奋斗的价值。这或许就是“重在参与”所要做的下篇文章。

参加奥运会,我们当然不能唯金牌论,当下有一种金牌无用论,甚至在质疑奥运金牌到底和我们有多大的关系,这就有悖常理了。谁也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事实,体育和德育、智育、美育等等都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奥运会当然不生产粮食和机械,但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

重在参与,并不是说参加奥运会可以不拼搏、不努力、不奋斗。奥运金牌有限,绝大多数参赛选手无法站上最高领奖台。金牌不能共享,但精神层面的金牌是可以共享的。在奥运比赛中,你的不屈、你的坚韧、你的自信、你的追求以及你所展现出的一切与拼搏有关的精神特质,都会得到世人的尊重,并成为我们共有的财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