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2 11:26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

院校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

■高立英 本报记者 李建文

马伟明 记者李建文摄

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教授时,房间的军线电话不时响起。

马伟明坦言,他每天都要向自己的科研团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各种难题。即便是来上会,他对科研项目的跟进一刻也未放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马伟明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改革强军、治校兴校的必由之路!”

前不久,马伟明教授将自己所获科技大奖的100万港币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所在大学设立专项奖学基金。他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激励在校学员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激发校园创新活力。

马伟明代表认为,开创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的局面,关键要营造公平正义、宽松自由、机会均等的创新文化,建立公平竞争、奖优罚劣的制度机制。在这方面,院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就在两个月前,马伟明和他的团队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对于带“队伍”,马伟明也有深刻的见解。他说:“我们要鼓励人尽其才,尤其是培养科研创新领军人才,更要发挥人才的酵母作用,打造军队建设最需要的创新团队。”近20年来,马伟明领衔的重点实验室,共培养出80多名电力、电子技术学科的专家级人才。

创新要求的是个性和自由,而军队院校在日常行政管理上强调规章制度和整齐划一。如此一来,是不是会对科研创新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有一定约束和禁锢?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马伟明教授说:“部队的‘规矩’并非科研工作者思想上的禁锢,严守部队各项规章制度与创新理念并不矛盾,我的成长经历就是有力证明。”

“当前,科学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实需要,为院校科研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广大院校工作者要自觉投身创新实践,为改革强军做贡献!”马伟明代表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