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里遇袭事件引发的三点疑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洋舟、魏高杰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04 21:54

从马里遇袭事件引发的三点疑问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孙洋舟 魏高杰

当地时间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的两处营地遭遇恐怖分子袭击,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其中中国维和部队一人牺牲、五人受伤。消息传来,举国震惊,人们在寄托哀思之余也对维和事务产生了诸多困惑。

维和人员缘何频频遇难?

中国维和步兵营于4月10日至17日担负孟加拉工兵连施工武装护卫任务。图为武装护卫车队。陈亚杰摄

中国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自1988年11月2日正式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以来,迄今已有19位中国维和军人与维和警察在行动中牺牲,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疾病、恐怖袭击等都是导致维和人员命殒他乡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意外事故是蓝盔部队折损的最主要原因。尽管天有不测风云,维和部队仍需保持积极主动态度,做好情报、信息收集工作,派往任务区前要对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频发性自然灾害和道路交通情况深入调查,对以往发生过事故的地域做好统计与标记。同时,应创建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体系,优化集成有限的资源,大力推进维和部队与任务区当地和周边医院的融合共建进程,有效减少因伤病致亡事件发生。

性质恶劣、广受谴责的恐怖袭击,是蓝盔部队面对的威胁中唯一带有主观意识和针对性的“人祸”,并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当今恐怖主义呈蔓延势头,国际社会打击力度不断增大,二者矛盾日益升温。在此次发生恐袭的马里加奥地区,盘踞了数个极端组织武装团伙,对国际组织的攻击行为目的就是制造恐慌,迫使联合国及维和行动参与各方“知难而退”。恐怖分子多隐藏在平民当中,辨别和快速做出反应的难度极大。同时,囿于行动规则,联合国维和人员仅在自卫的条件下方能使用轻武器回击,这导致了威慑和反击能力大大降低。

联合国维和行动,一定程度上也是国际社会维持和平的努力与暴力特别是恐怖主义组织之间的心理较量。因此,中国外长王毅日前强调,中国对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承诺不会改变,我们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努力不会减弱。我们将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进一步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