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亮亮当兵11年寄回的照片,妈妈做成两本相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应龙 辛振乾 魏联军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05 02:21

“光荣之家”的家国情

——河南省焦作市军地慰问维和牺牲战士申亮亮家庭见闻

■张应龙 辛振乾 本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这里是豫北平原一个普通农家小院,也是5月31日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时遭遇恐怖袭击牺牲的申亮亮的家。

门楣上悬挂的“军属光荣”牌,诉说着这个农家的荣光。11年前,18岁的申亮亮从这里穿上戎装,入伍到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

“富贵吉祥年年顺,平安如意事事成”。今年春节申亮亮探家时亲手贴的春联鲜艳依然,而贴春联的那个人如今却牺牲在异域他乡。

今天,记者随河南焦作军分区政委刘新旺、温县县委书记王玲等军地领导,来到河南省温县温泉镇西南王村,慰问申亮亮的父母。

“好端端的一个人,咋说没就没了?”申亮亮的父亲申天国握着刘新旺的手,话刚开口泪已流。“儿啊,妈想你啊!”母亲杨秋花由女儿申海霞搀扶着从里屋出来,拿着儿子的照片哭着。

“世界在这里失去一个军人,而他母亲在这里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目睹此景,记者的脑海里浮现出刻在诺曼底登陆战场墓碑上的这句话。

“感谢部队给俺家培养了一个好孩子,儿子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是他的光荣,也是俺申家的光荣!”申天国说。

杨秋花从里屋拿出厚厚的两本相册跟大家说,这里珍藏了儿子当兵11年来寄回的每一张照片。相册之上,是“优秀士兵”奖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念章。

“我儿子很孝顺,每次打电话都嘱咐俺保重身体,多买些好吃的。”杨秋花哽咽着说。

申亮亮的哥哥申明明告诉记者,为了执行维和任务,申亮亮推迟了与女朋友结婚的日期。今年春节,他把女朋友带回家见父母,说正申请去国外维和,等回来后就结婚。申亮亮的姐姐申海霞抹着通红的眼睛说:“弟弟牺牲后,俺爸妈还不停拨他的手机……俺为弟弟自豪!”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正是无数个“光荣之家”的家国大义,才托举起万家团圆。

(本报河南焦作6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