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网络宣传特点,提高军队融媒体舆论传播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沈晓泓 魏国荣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8-24 10:15

提 要:

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浩如烟海,声音嘈杂,如何吸引受众、引导受众,扩大影响力,有效占领舆论高地,是我们军队媒体从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实践证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深刻地影响着舆论氛围的形成和思想教育的开展。文章通过对部队网络舆论引导新问题、新特点,尤其是作战功能的分析研究,提出了提升军队网络舆论影响力引导力的现实路径。

关键词:武警部队 ;信息网络; 舆论引导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要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新形势下,只有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充分认清和把握网络舆论出现的新动向、新特点,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有效发挥网络舆论引导的作战功能,使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提升网络作战的“杀伤力”,才能在嘈杂的舆论环境中发出正向最强音,破解难题、有的放矢,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

一、认清新媒体环境中舆论引导的新问题

在新媒体条件下,各种舆情发出声音快、事件发展快,网民互动形式从多个角度对某个新闻点进行快速解读,能够迅速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但是,面对新媒体迅速的发酵式发展,我们一些宣传部门,还存在着对网络媒体、网络舆论的误读,存在着与时代发展不适应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认识不足,意识淡薄;方法老旧,手段呆板;机制不活,制度缺乏等情况,无法满足舆论战的需要。

(一)认识不足,缺乏“舆论场就是战场”的观念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已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主阵地。有些部队管理教育者却不会或不屑于通过网络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么对网络舆论存有偏见,采取“鸵鸟式”自闭方式等待,在“沉默”中错失引导良机;要么对网络舆论引导不懂不学,发生舆情反应迟钝,不懂网络战略战术,最终只得闭上眼睛“一堵了之”。殊不知,“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对于网络舆情,只可以引导疏导,而尽量不做“一堵了之”的外科手术。为此,我们务必从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舆论场就是战场”的观念,主动进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和监管,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为官兵成长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二)方法老旧,缺乏“生旦净末丑齐上场”的鲜活和多元

一些部队管理教育者在舆论引导的方式方法、渠道手段上仍然墨守成规,没有充分认识到网络传播的规律特点,因而不能有效地形成“生旦净末丑齐上场”,从不同角度发挥不同作用,立体交叉、犬牙交错的科学传播体系,达成对症下药、按穴施针,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势制宜地宣传教育效果。在当前以互联网为主的新媒体舆论引导中,如果不能充分认清网络舆论的多变性、多元化,不能及时、科学、有效、长效的跟进引导,不会有效运用网络战略战术对抗网络攻击、网络煽动和网络颠覆等斗争,就无法在网络舆论引导乃至意识形态斗争中,牢牢把握主动权、主导权和制网权。

(三)机制固化,不能满足网络作战新质战斗力的生成

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媒介功能在网络环境中的充分拓展,给网络舆论引导带来新的更为严峻的挑战,一些“固化”“常势”的制度、机制显得力不从心,网络舆论引导制度、机制亟待创新发展。尤其是军队网络舆论引导在作战中的应用,其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研究空白、理论缺乏、实践不足,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作为新质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成机制、制度探索还不够,缺乏考核和检验体系,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还存在。

二、把握网络舆论引导的新特点

网络时代的到来引发了一场深刻地传播革命,已经成为社会舆情的“集散地”和思想舆论的“放大器”,为社会舆论引导工作带来新的更大挑战。只有用时代眼光、战略思维和前瞻视角,充分认清并掌握新媒体条件下舆论引导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挑战,不断有效增强舆论影响力,提高舆情引导力,才能在意识形态斗争和舆论阵地上立于不败之地。

(一)舆论的“蝴蝶效应”导致引导力量难聚焦

当前,网络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社会热点事件不断在自媒体迅速发力,网络舆论的“蝴蝶效应”不断发酵。从近几年的网络事件不难看出,制造谣言,混淆视听,只要抓眼球就可能成为关注焦点,不良信息产生传播“加速度”,最终形成网络“蝴蝶效应”。尤其是在敌我双方网络角力的对战中,利用网络事件的迅速扩散、演化、变异进行渗透,更是敌方的一项重要的战术手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次利用所谓“颜色革命”颠覆其他国家政权的做法印证了这一点。网络舆论“蝴蝶效应”导致网络舆论引导精力、力量和方向均难聚焦,增大了舆论引导难度。

(二)网络舆论“羊群效应”导致引导方向难拨正

网络世界的信息交流具有情绪化倾向,网民凭借虚拟身份就某一话题发表言论,多是为个人利益受损找到“宣泄口”和“发泄对象”,很容易形成偏颇的“群体极化”的强势观点。 “羊群效应”使网民在整个网络中只听到一种声音,即本群体的声音,却冲击其他立场和正确的声音,危害网络和现实生活秩序。特别是一些部队官兵对各种信息缺乏辨别和批判意识,其正义感很容易被“网络推手”利用,导致网络舆论错失方向,难以拨乱反正,进而形成网络舆情危机。

(三)网络舆论“叠加效应”导致引导效果难彻底

在网络公共话语空间,网民的“多维互动”不仅仅是一种文字的交流,更推动着相互间情绪的互动和叠加宣泄。值得注意的是,网民的不满情绪往往是从网络批评开始的,并随着批评的深入进一步扩散和叠加,有时更能从虚拟网络延伸到对现实社会带来冲击。网络平台的聚合功能和“叠加效应”,使得许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负面新闻,吸引部队官兵关切、追踪甚至误读,为部队教育引导带来困难。

三、锤炼网络舆论引导的新本领

面对网络舆论发生、演变、传播的特点和趋势,军队媒体从业者要主动出击,把握新媒体条件下舆论宣传新规律,扩大正确舆论影响力,争夺网络话语权。

(一)完善体系建设,为夺取网络制胜权提供法理支撑

完善理论研究体系建设。要面对信息网络技术大发展的时代大势,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规律,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层次性和专业性。完善网络德育体系建设。应正本清源,从根本上整顿,从源头上清理,防止“思想病毒”侵入网络空间,筑牢技术防护网,健全监管法规,加强“网德”培育,切实增强网民的法律意识、道德观念和自律意识。完善法制管理体系建设。当前,国家虽然已颁布实施了多部有关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但仍然比较零散、不成体系。要研究舆论战、法律战和网络战的法制化建设,建立与网络作战相适应、并胜任未来作战需要的法制化斗争体系,为开展网络舆论斗争提供法制保障。

(二)盘活机制运行,为占领网络主阵地提供动力保障

健全网上舆情监测和预警机制。在网络舆论斗争中,必须变被动为主动。每遇网络舆论突发事件,要尽快完成网络舆情汇集报送分析工作,及时研判网络舆情的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为第一时间掌握民情、果断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二是完善新闻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制度。尤其要加强战时新闻发言人机制的研究建设,先声夺人,占领并捍卫信息作战的制高点,打赢网络舆论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三是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对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理网络舆情的个人和单位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网络舆情不敏感,处置不及时的个人和单位应予一定的惩戒,形成人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思想认识和良好局面。

(三)强化人才素质,为掌握舆论话语权提供能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道出了舆论话语权争夺的关键所在。强化人才素质,首先要转变传播理念。树立“用户至上”的传播理念,俯下身、沉下心,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实现主流媒体传播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其次要优化引导艺术。一方面要突出主旋律, 增强权威性;另一方面要规范新闻宣传,增强渗透性。要规范新闻宣传,严格秩序和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充分利用新闻宣传手段化解思想矛盾,为官兵提供准确信息驱逐流言或谣言,为热点“散热”,扶持正面舆论,抑制负面舆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媒体工作者应审视自身、弥补不足、学习进取、丰富技能,为网络舆论引导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人民武警报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