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以下”改革,官兵“二次分配”标准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红波 王根齐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7 03:03

在“脖子以下”改革中,不少单位撤并降改、移防重组,多数官兵要经历“二次分配”,不少岗位也需要重新选拔人员。谁上谁下,标准是什么?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答案: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我在“新家”终于干上了老本行

■第74集团军某旅二营上士 周红波

“我又当上司务长啦!”我兴冲冲地跑去跟老连长周阳报喜。

“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也是检验我们能力素质符不符合岗位需求的唯一标准。”刚刚成功竞选上连长岗位的他也深有感触。

故事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那时,我们连队刚转隶到现所在营,我被编配到了步兵班。谁知第一天上训练场, 我就闹了个大红脸,班战术训练时几次跑错位置,慌乱之中还摔了一跤。当天晚上,我找到老连长周阳吐起苦水:“当了这么多年司务长,乍一换到步兵班,训练还真跟不上。”

“营里马上要补选骨干,有一个司务长岗位空缺,你可以报名。”老连长给我支招。

在原单位,从当兵起我就与司务长岗位结下不解之缘,上士官学校学的是司务长专业,毕业后在单位当了整整8年司务长。因能力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负责,我多次被上级表彰为“标兵司务长”“红管家”。

由于实在舍不得这个老本行,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申请。在营组织的竞选考核中,我的司务长专业成绩一路遥遥领先,本以为胜券在握,没想到在军事技能考核时,我却败下阵来,最终因为军事训练成绩不合格而与司务长岗位失之交臂。

“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虽然司务长多与钱、物打交道,但首先必须是一名合格军人,能打仗、打胜仗是首责。想到这里,我调整好心态,拿出当年苦练司务长技能的劲头投入到军事训练中,很快我的训练成绩有了大幅提高。

临近年底,营里司务长因满服役期面临退伍,这一次我抱着必胜的信心参加岗位选拔考核,最终我以综合评定第一名的成绩当选司务长。

重新回到熟悉的岗位,我异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上任第一天,我便使出“十八般武艺”,蒸、煎、炒、炸,做出的几个拿手菜色香味俱全,得到战友们一致好评。

(于 航、易长思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