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打实备!紧贴新体制新编成抓训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水桃 康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9 03:09

10月底,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合成营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战术演习复盘总结。一批紧贴新体制变化研究出的合成营抓训备战方法在真打实备中得到了全面检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紧贴新体制新编成抓训备战

第83集团军某旅立足真打实备加快合成营战斗力生成

第79集团军某旅构设险局危局锤炼营参谋打仗本领

解放军报讯 徐水桃、特约记者康克报道:全旅装备停放不再仅仅追求整齐美观,而是按作战编成重新编组;日常训练打破传统界限,多型装备、多个岗位、多种专业同台“捆绑式”训练;合成营参谋按日常机关对口用、战时作战职能训……10月底,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合成营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战术演习复盘总结。一批紧贴新体制变化研究出的合成营抓训备战方法在真打实备中得到了全面检验。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该旅党委一班人既感同身受,又压力倍增。旅长张全军介绍说,改革后,合成营人员构成、装备编制、作战模式都与以往兵种营大不相同,转型任务艰巨繁重。只有紧盯变化研战研训,才能让新体制发挥作用。

前不久,该旅沿用过去兵种营按种类区分整齐划一停放装备,在一次夜间拉动演练中,集中停放的装备要回归各自合成营作战编组,有的因为行进方向不一导致道路堵塞,有的因为协调不力找不到自己的战斗编组,导致部队没能按照预定时间出动。

栽了跟头,拣个明白。对此,他们紧贴合成营实际,打破装备种类限制,为各营重新划分了装备停放区域。各营按照战斗要素编成,将所有装备按照战术要求顺序编号并停放。官兵熟悉自己的车辆定位,完成物资装载等出动准备工作后,即可闻令而动。

同时,该旅组织精干力量围绕新体制下过去配属力量变成营属力量、坦克装步排编制变动、营部新增合成营参谋等变化研究攻关,形成了《重装合成营作战运用研究》《重装合成营战术训练组织与实施》等一批实用成果。通过边研边演,先后查找解决了训练保障、人员培训、定岗定编等17个与新体制不配套的问题。

紧贴新体制抓训备战,让平时训与战时打一致。近日,一场全员全装全要素演练在凌晨时分拉开战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平时按战斗编组停放的坦克、步战车、火炮刚驶出停放位置,就顺势形成作战队形,迅速攥成一个个要素齐全的作战单元,出动效率大幅提升。面对道路被毁、“敌”化学袭击等情况,部队忙而不乱、迅速出击。

解放军报讯 郝海龙、特约记者海洋报道:“派遣‘诱饵’,前出侦察”“改变大机群编队,建议采取三机编队对目标实施突袭”……深秋时节,在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营级指挥所,飞行一营参谋臧雪强、张超正密切跟踪演练进程不断提出建议,营长李志成根据意见建议不断调整作战计划,最终成功对“敌”实施打击。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对新型参谋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旅旅长李新成介绍,编制体制调整后,飞行营代替以往的飞行大队成为陆航部队基础战斗单元,飞行营参谋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如何缩短营参谋成长周期、助力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成为摆在眼前的现实课题。

“让新岗位发挥新效能,必须把营参谋推向战场前沿接受锤炼。”该旅党委认识到,营参谋只有经历战场险局、危局、困局的历练,通过贴近实战的训练不断查找问题短板,才能缩短其成长周期。“误入‘敌’防空区域”“‘敌’航空兵已支援到位”……记者在指挥所看到,数十种紧急情况轮番上演,凶险“敌”情逼得营参谋使出浑身解数。

一路硝烟,营参谋出谋划策,与强“敌”斗智斗勇,演练逐渐进入白热化。联合演练中,前方侦察分队报告:坐标××发现“敌”坦克4辆,位置明显。有人建议派遣陆航直接前往打击。“不行,目标周围必有‘敌’防空阵地。”营参谋白凯歌建议先搜索解决防空阵地,陆航分队再出击。说话间,白凯歌一边联系无人机分队进行侦察,一边计算航线、攻击角度和路途时间。少顷,一份完整的火力打击战术方案迅速出炉……

既给位子,又搭台子。据悉,为使营参谋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该旅规定在营级指挥所的统一指挥下,营参谋可调用关于作战筹划指挥中的配属保障力量;在处理战场信息、组织后装保障等方面,赋予营参谋一定的自主权。

对抗险象环生,战斗愈演愈烈。记者了解到,演练中数次危急关头,几名营参谋先后调整战法战术10余次,辅助营指挥员临机决断,成功摆脱了被动局面。战斗复盘,该旅根据营参谋的“锦囊妙计”探索克敌制胜的创新战法,积累了百余项作战数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