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企业上演垃圾“变形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丁淼 汪奥娜 任玮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06 08:29

垃圾“变形记”:放错地方的“金山银山”

恼人的秸秆成为精美的板材、餐具;随手丢弃的易拉罐进入熔炉,转眼就变成不同型号、用途的铝锭;记忆中又臭又脏的垃圾山上,工人喝着咖啡就能把垃圾变成水泥制造的原料……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业上演着垃圾“变形记”:一边“吃进”废料,一边“吐出”产品,不仅是变废为宝,甚至可以“点石成金”。

秸秆利用找回“另一半农业”

麦随风里熟,梅逐雨中黄。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夏收时节最让安徽的种粮大户尚跃苦恼的就是不知怎么收拾地里的秸秆,而这两年,废物变成了“香馍馍”,还田加综合利用的处理方式让他几乎不必再费心。

农业的春华秋实,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拓展秸秆的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就是找回农业的另一半。

此间举行的安徽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上,小小秸秆的“72变”令人目不暇接:日常生活中的餐具、工艺品、枕头;家装建材中的板材、门窗;农业生产中的化肥、培养基……秸秆的综合利用几乎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

绿之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利用秸秆原料制造纤维环保硬质餐具的企业,与传统产品相比,具有安全性高、耐高温、可降解等优势。该公司董事长崔巍告诉记者,秸秆综合利用在工业原料化领域前景最为广阔,原料300至500元一吨的秸秆原料,已经可以创造出上万元的效益。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年产生农作物秸秆量高达4800万吨。近年来,安徽每年拿出近20亿元,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行奖补,省级还设立10亿元的环保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秸秆综合利用及其他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

“城市矿山”的掘金之旅

十年间,你换了几部手机?淘汰了多少家电?随着电视、冰箱、电脑、手机等更新换代加速,大量电子垃圾堆积如山。鲜为人知的是,这些电子垃圾也是“超级矿山”,蕴藏着丰富的资源。

每回收加工一吨废塑料比如电器外壳等,相当于节省5至6吨原油;一吨废线路板、旧手机,可提炼200至300克黄金,而自然金矿平均每吨可炼黄金仅5克;5000多万台废旧家电,可拆解出250万吨铜、铁、铝、塑料、橡胶、玻璃等可用资源;个人电脑除了能提炼出金银铜,还有其他稀有金属……

在宁夏达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废旧家电拆解车间,记者看到,这些废旧家电经历了一场“变废为宝”的循环“再生”之旅。一台拆除了压缩机等零部件的旧冰箱,通过传送带进入高数米的封闭加工系统中,经过一、二级机械破碎装置处理后,再进入风选、磁选装置,利用质量、密度、属性不同的原理再次分拣加工,很快变成一堆堆铜、铁、铝、塑料、泡沫等颗粒,从不同出口流出。这些都将成为下游生产企业的原材料。

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告诉记者,拆解企业将废旧物资中的钢铁、有色金属、线路板等可再生资源进行分类处理后,必须选择有资质的下游企业进行提炼加工。通过设置产品出售的市场门槛,确保资源不会流入私拆滥解、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或小作坊,避免“野蛮”加工,破坏环境。

达源公司所在的宁夏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016年,这个园区“吃”进280万吨城市垃圾,包括旧家电、旧电脑、废汽车、废塑料等。经过分解、加工,就地产出195万吨可再生利用资源。

“坐在垃圾堆上喝咖啡”

坐在素雅的长桌旁,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在咖啡厅是一种小憩,而在安徽铜陵海螺公司的大楼里,则给人一种行为艺术的错觉。仅仅一道玻璃幕墙之隔,六层楼高的垃圾堆就在脚下,全市的生活垃圾都在这里。

通过管道连接,焚烧后的垃圾残渣成了制作水泥的原料,水泥窑的碱性环境还能有效分解二噁英等有害气体,排放限值低于最严格的欧盟标准。3个操作员每天喝着咖啡就能处理垃圾600吨。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和想象中的水泥企业高污染、高耗能不同,它反而是“吸废大户”,可以彻底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还有工厂“三废”。

北京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峰告诉记者,垃圾焚烧过程中会产生飞灰,这种危废中包含二噁英、多种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其毒性和危害巨大,在自然界中存在时间长,不易分解。

“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办法处理,经高温熔融后不仅将飞灰完全固化于水泥熟料晶格中,还能从中提纯出钾盐资源,价值巨大。”李忠峰说。(新华社合肥6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