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空军首支改装轰-6K的航空兵部队,他们常去多飞的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 余泓纬 母云涛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4 04:01

思想先行——理念观念嬗变

全团官兵至今仍清晰记得那个场景:2015年春节前夕,习主席视察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亲自登上轰-6K,坐进驾驶舱,手握驾驶杆体验操作。

轰-6K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被誉为“战神”。党的十九大代表、该团团长刘锐正是首批改装该型战机的飞行员。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刘锐心情格外激动,几年前改装实践的情景又浮现在他眼前。新机一无教材,二无经验,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官兵们斗三伏、战三九,接装仅3个月,战鹰就顺利完成首飞。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引起全团官兵共鸣。

这些年,他们持续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实战化训练规律大家谈”等群众性大讨论,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他们通过集体明理辨析、集中检讨反思,进一步找准思维理念的差距,找到职能定位的偏差,探索转型建设的方法,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立起了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新的思维观念。

观念一变天地宽。近两年,他们的航迹给了新时代的“胜战之问”最强有力的回答——

去年9月,刘锐和战友一道再度驾驭中国“战神”刷新空军远海训练纪录。自2015年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以来,他们成功应对和处置各种干扰,与其他军兵机种一起研练侦察预警、海上巡航、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海机动能力和实战能力,展示了大国空军、战略军种的使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