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朱日和基地最繁忙:演习武器之新创纪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国红 张坤平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5-02-13 10:34

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拥有复杂的地形、先进的导调条件,并配备有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2014年,这里举行了20场多国、全军和军区重大演习。孟 岩

2014年,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战火”从春一直烧到冬,是历史上最繁忙的一年:

“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跨越-2014·朱日和”全军7个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卫勤使命-2014”对抗演习……20场多国、全军和军区重大演习及保障活动,一场接一场,规格之高、场次之多、武器装备之新,历史上没有过。

虽然辛苦,但该基地政委王志安说:“能为我军实战化训练探索路子和中外军事交流作贡献,再累都值!”

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寒训——实现向全域作战的跨越

2014年2月下旬,海军陆战队从零上20多摄氏度的南方,跨区机动3200公里,首次成建制北上寒训,来到零下20多摄氏度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寒训打破了陆战队只能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域作战训练的历史,实现向全域作战能力的跨越。

据悉,海军陆战队组建以来,训练环境多为热带、亚热带的海岸地区和海岛,但随着海军陆战队战略转型建设步伐的加快、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全域作战已经成为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而世界各国也都在努力把海军陆战队打造成一支全域作战力量。

海军陆战队这次寒区演练既是补课,也是尝试,显示出陆战队正在成为应变各种不同复杂环境的机动作战拳头力量。

2014年年初的这次寒训,海军陆战队先后组织近百种武器装备进行静态和动态试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和资料,摸清了所属装备的性能极限底数,为装备克服“水土不服”开出数十个“药方”。

“为全面检验海军陆战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我们运用基地联合作战试验场建设成果,构建侦察预警、复杂电磁、战场机动、实兵交战、城市作战、核生化等近似实战环境条件,导调他们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进行实兵对抗。”朱日和训练基地司令员高继安介绍说,基地严酷的自然环境,逼真的战场环境,让海军陆战队感到不虚此行。

一位海军陆战队领导说,从争夺滩涂、岛屿,到争夺楼道、街区,训练任务的变化考验了海军陆战队在复杂的陆地环境下与机械化敌人作战的能力,创新了陆战队训练机制,拓展了陆战队使命任务,发现暴露了寒区作战训练、后勤装备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有效提升了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和全面建设水平。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打破以往演习“红胜蓝败”的桎梏

从2014年5月至7月,全军七大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依次跨区机动挺进朱日和训练基地,轮番接受集中检验评估。结果:6∶1,红军败蓝军胜。

这个数字从朱日和训练基地一传出,全军沸腾,国人兴奋,世界震惊。它标志着以往演习“红胜蓝败”的桎梏被打破,我军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迈进一大步。

不知从何时起,演习中“红胜蓝败”成了约定俗成。但实战中胜败可是由实力来说话的。实战化练兵需要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怪圈。

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中,导演部明确要求,演习“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演习输赢不与指挥员政绩挂钩”,一系列新风吹走了参演官兵的顾虑,参演部队抛弃“争彩头”、“个人升迁”、“出事故挨处分”等一切包袱,将所有精力都用在学打仗、练打仗上。

朱日和训练基地官兵也使出浑身解数,出难题、设难障,指导模拟蓝军构设敌作战体系、兵工火障配系和作战行动,营造联合作战背景和全方位威胁的战场态势,让红军在接近实战的环境中淬炼。

与此同时,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用尽全力,昼夜连续袭扰攻击,将红军逼入墙角,难到极限。

演习结束后,基地还为红军准备了“大礼包”:一套复盘检讨材料、一套战斗力评估报告、一套演习视频图像资料。这里面记录着红军官兵征战今日沙场的收获,走向明天战场的思考。

经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考试”,一些红方指挥员对实战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说:“‘蓝胜红败’既是对抗结果的客观裁定,更是‘训风演风考风’转变的现实体现,尽管结果让我们感到苦涩,但教训弥足珍贵。”“演习‘蓝胜红败’的裁定,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战斗力建设与实战要求间的差距和不足”。

据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在同一个场地组织7个军区的部队进行对抗训练,这样的“车轮大战”,在我国陆军训练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中国陆军战术训练史上实战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全员全装、实兵实弹综合演练。

朱日和训练基地参谋长李培长说:“这些成果,为今后全军常态开展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战术训练树立了示范导向,提升了朱日和训练基地战斗力‘孵化器’和‘磨刀石’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