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对抗上演攻防对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姬永成 孙海鹏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1 04:00

集电子对抗、情报侦察、精确制导、快速打击等能力于一身的信息化战舰,在现代战争中崭露头角——

信息对抗上演攻防对弈

■曹成俊 姬永成 孙海鹏

导读

上回说到,随着以导弹为代表的超视距精确打击武器的兴起,导弹艇开始在海战中得到应用,尤其是它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的出色表现,让世人认识到了电子对抗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海战中交战双方对制信息权的争夺,成为决定战争最终胜负的关键因素。搭载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现代战舰,凭借信息对抗的优势,在海战角逐中大放异彩。

电子对抗打响作战前奏

随着“非接触式”“非对称式”等作战样式的出现,交战双方在实施火力对抗前,就展开了信息压制与反压制的激烈博弈。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在信息对抗能力成为交战双方重要军事实力的大背景下,夺取制电磁权往往是初战模式。只有首战取得开门红,才能为后续作战的顺利展开铺平道路。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就是运用专职电子战的EA-6B舰载飞机充当作战先锋,并以此掀开以电子战为首战的战争序幕。

EA-6B飞机兼具电子攻击和防御能力于一身的突出特点,其电子干扰装置能够对敌方的雷达、无线电实施有效干扰,而对敌方的干扰信号则不敏感。利用自身性能优势,作战初期使用这种飞机与反辐射导弹等其他电子战装备相配合,对预定空袭区域实施了强电磁压制,有效摧毁了对方的电子对抗装备,造成对方远程预警系统基本失效、指挥通信系统失灵,以至于整个防空系统不能充分发挥应有作战效能,达到了有效致盲作战对手的目的,为己方部队实施空袭并最终夺取制空权、开辟战场通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情报侦察拨开战场迷雾

在信息对抗主导的现代战争中,拥有先进的情报侦察装备,能够准确洞察战场态势,把握战场有利时机,提高作战指挥效率,进而赢得战争最终胜利。

爆发于1991年海湾战争中最大的海战——“布比延之战”,是情报侦察装备担当作战重任的典型战例。此役正是由于占据了情报优势,才使多国部队准确掌握了伊拉克海军的海上部署,并向后者连续发动了21次进攻,击沉了11艘伊拉克海军反舰导弹艇,大大削弱了伊海军作战能力。正是凭借P-3C反潜巡逻机提供的可靠情报,成就了多国部队海战的胜利,同时也捍卫了其海战装备主力巡逻机的地位。

P-3C巡逻机以一台电子计算机为核心,可指挥飞机上的所有电子设备,诸如通信导航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敌我识别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等。可以说,P-3C就是一架巨大的电子飞行平台。P-3C对水上目标搜索能力显著,可以在高空长时间飞行,对作战地域的战场环境、敌方军队的兵力和装备部署以及行动企图等进行侦察,为己方军队克敌制胜提供可靠的情报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