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对抗上演攻防对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成俊 姬永成 孙海鹏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1 04:00

精确制导融合多元力量

作为海战武器家族中的重要成员,精确制导弹药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将信息力与火力融为一体,具有打击精度高、作战威力强等显著特点。

要说精确制导弹药中的佼佼者,肯定要提到“战斧”式巡航导弹,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中都有它的身影出现,并往往在火力对抗之初就投入使用,足见其在作战中的重要作用。这种导弹具有全天候作战、飞行速度快且用途广泛等性能特点,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的2艘潜艇和多艘水面舰艇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根据美海军的报道,在发射的290枚导弹中,有242枚导弹击中了目标。

历经战火洗礼,加之信息技术的应用,“战斧”式巡航导弹进行不断升级,不仅极大改善了制导方式,而且通过配备超高频通信卫星数据链路和超高频数据瞄准线等,可以实现对目标的重新定位并扩大打击范围。此外,它还可以与卫星、预警机、无人机以及岸基通信设备等互联互通,根据作战指挥员的指令,在飞行过程中迅速改变方向,对新目标实施攻击,并对攻击效果进行评估。

搭载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现代战舰,在现代战争中展现了信息对抗的巨大优势,也标志着作战形态的深刻变化。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超空泡舰艇、无人战舰、武库舰等未来战舰纷纷问世,未来海战将会以什么作战方式发展?请看下回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