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的“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陆丽环 涂敦法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22 09:57

在今年抗洪抢险中,一批专业救援装备登台亮相。这些先进装备的使用,使抗洪抢险更加精准、高效。8月12日,记者走进武警交通部队,现场感受多款国产抗洪抢险的“神器”。其中,多功能长臂机械手、双臂双动力机器人、龙吸水排水抢险车等装备引人关注。

多功能长臂机械手

灾害现场变形的笨重钢梁、交织的钢筋,这些损毁的建筑物钢架,严重影响救援快速展开。多功能长臂机械手通过模仿人手结构,5个铁爪可灵活实现勾、夹、抓功能,快速转移大型机械难以清理的交织堆积物,大大提高灾害中的清理救援效率。在今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冰雹龙卷风灾害救援中发挥了突击手作用。

双臂双动力机器人

以往,在地震救援行动中的大型机械,都是常见的挖掘机、推土机等,动作单一、工作效率低。双臂双动力机器人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机器人模仿了人体双臂的协作原理、具备双臂分别操作功能,能够在坍塌废墟中进行破碎、切割、扩张等10项抢险任务作业。救援中,操作手只需坐在该装备的“大脑”里发出指令就可全时全地形展开救灾作业。

龙吸水排水抢险车

现场一款身形巨大、模样古怪的车辆十分抢眼,记者了解到,这辆车名为龙吸水排水抢险车,额定功率为250千瓦,每小时抽排流量达3000立方米。我们常见装满水的标准游泳池,它半小时就能全部抽干。在“7·21”北京京港澳高速公路洪涝灾害排险中,它仅用时12个小时,就排除了深约3米,长约2公里的积水带。

应急机械模块化桥

当洪水冲毁桥梁,应急机械模块化桥就犹如“生命通道”连通两岸,为部队展开后续抢险救援创造条件。机械模块化桥单节长度为15米,可无限延伸,桥面高度5.5米。架设采用边展开边架设的剪刀式架设方法,单节架设时间最快12分钟。架设完毕后,可以承受60吨的重量,大部分重型抢险车辆均可安全通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