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打一体无人机是什么?专家告诉你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付毅飞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24 10:11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自行研制最大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正在试飞,预计年底可以装备使用。航天科工三院无人机技术研究所工程师凌蕾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航空工艺、材料、技术的不断进步,察打一体无人机可实现地面目标打击“反恐”、水面目标打击“反航母”,甚至水下目标“反潜”等任务,将成为广袤空域中无所不能的“狙击幽灵”。

电影《谍影重重4》里,一匹在阿拉斯加针叶林里奔跑的狼被“捕食者”无人机锁定,无处可逃,让人大开眼界。如今,无人机已在中东战场上实现“定点清除”“斩首行动”,荧屏上的科幻成为非接触性战场上令人闻风丧胆的黑科技。凌蕾介绍,察打一体无人机具有侦察、监视、捕获和对目标实时打击的能力,可长时广域隐身监视、对地面进行持续火力压制,或对高价值、时间敏感目标实施精确攻击,能极大缩短从发现到摧毁目标的时间,适应信息化战争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的特点。与有人机相比,无人机价格低廉、机体小、机动灵活、空勤保障简单,必要时还能与敌人同归于尽,无需担心己方人员伤亡。

察打一体无人机并不是“无人机+导弹”那么简单,它也有“灵魂”(作战使命)、“眼睛”(侦察系统)、“大脑”(控制系统)和“心脏”(动力系统),凭借通信系统,它还有能与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交流的“智能”。凌蕾说,由于没有飞行员,察打一体无人机需要在飞行前规划设定任务和航迹。但它同时具备“自主飞行”和“遥控操作”双余度控制,飞行过程中,地面人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飞机的状态和航路,并通过数据链控制机上的任务载荷。

以“捕食者”无人机为例,其地面控制站可以安装在10米长的拖车里,包括遥控操作及监视侦察操作控制站、任务开发控制站、合成孔径雷达控制站等。此外还有C波段视距数据链及KU波段卫星数据链。这样的地面控制系统可以同时控制多架无人机,根据他们传回的图像,遥控他们对目标进行打击。

多种小型化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为察打一体无人机实现精确打击奠定了基础。凌蕾介绍说,以美国“死神”无人机(MQ-9)为例,其主要机载武器包括2枚GBU-12激光制导炸弹和4枚AGM-114“海尔法”空地导弹,此外还可携带227千克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113.5千克的小直径炸弹。GPS制导武器使该无人机在恶劣天气下也能精确打击目标,大大提高了侦察打击系统时效性。

“随着无人机智能化水平的大幅提高,察打一体无人机自主打击的精神基础也初具雏形。”凌蕾说,例如“捕食者C”这样的无人机具备自主飞行能力,不需要地面人员操纵,而可以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航线飞行,到达指定区域后自动开启侦察设备,对目标进行搜索、跟踪和识别。

察打一体无人机发展至今,已经形成多个种类。美军的“捕食者”“哨兵”“死神”系列无人机,在多场局部战争和反恐战争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战绩。近年来,我国也在珠海航展等场合展出了“翼龙”“WJ-600”“彩虹”系列等多种察打一体无人机。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已凭借良好的效费比销往中东市场,介入世界反恐战争。(付毅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