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A或将演化为多传感器战略侦察飞机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陈柱文 王传胜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31 09:36

名词解释 C4ISR系统是现代军队的神经中枢,是兵力的倍增器。美国战略C4ISR系统是美国军事指挥当局作出重大战略决策,以及战略部队的指挥员对其所属部队实施指挥控制、进行管理时所用的设备、器材、程序的总称,其以信息化作战平台为依托,是整个军事C4ISR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初,美国海军授予波音公司一份6080万美元合同,用于对P-8A新一代多用途反潜飞机“海神”的C4ISR能力进行升级。这次升级使P-8A的能力远超出原定位的远距离海上巡逻及反潜战,事实上,美国海军将P-8A称为多任务飞机,而非海上监视飞机。

根据合同,其中一项升级名为“米诺陶”(Minotaur),很可能涉及综合传感器、计算及通信系统,使P-8A的机组人员能收集、处理监视信息并将其发送给岸上及海上用户。

此外合同还要求波音公司升级多站有源相关(MAC)能力,宽带卫星通信,添加新的计算及安全体系结构,自动数字网络系统,用于反水面战的信号情报(SIGINT)能力,改善战斗系统体系结构,并升级通信能力。

多站有源相关是一种反潜战系统,它通过分布在不同平台的声呐发射机和接收机来探测、定位并识别敌方潜艇,这些平台包括潜艇、水面舰艇、反潜战浮标、直升机投掷的声呐等。它将为P-8A带来相关声源技术及更好的信号处理能力。

有了这些高级系统后,P-8A多任务飞机具备替代EP-3信号侦察飞机的潜能,甚至可能具备替代空军RC-135“联合铆钉”侦察飞机的潜能。升级后的P-8A可能发挥美海军现已取消的EP-X项目的角色,EP-X项目原计划替代EP-3,开展海上信号情报收集。

据《航宇日报》网站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在7月15日到8月12日期间启动两架P-8A“海神”海上巡逻机在新加坡的轮转部署。

美国海军称,该飞机属于第五巡逻中队,部署在日本且参与跨印度洋-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合作演习。这是P-8第三次到达新加坡,首次是2015年12月初次部署访问,第二次是在今年2月的新加坡航展。

据称,轮转部署在新加坡期间,P-8A将在Paya Lebar空军基地运行,为美国和新加坡军队提供协作及共享知识与最佳实践的机会。该飞机还将参加与新加坡军队一起的合作水上战备训练(Carat)双边演习。

美国海军表示,这是美国海军与地区安全伙伴(如新加坡)之间的例行行动。合作关系包括定期的人员交换和长时间参与双边和多边演习,如Carat、东南亚合作训练(Seacat)以及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及中国航空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