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创新成果的“饕餮盛宴”,这三道“菜肴”您品尝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常晨玥 陆天歌 郭丰宽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27 03:06

新材料技术:突破传统做法的“特色菜”

在琳琅满目的新成果展览柜前,各类利用新材料研发的成果可谓极具特色,犹如一道道“特色菜”,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令大家大开眼界。

战争中更好地保护自己、消灭敌人,是每一名战斗员的最高追求。隐身材料也成为近年来的研发热点。

“没有发现目标!”“地面正常!”显示屏上,雷达在不停地捕捉目标,地上的各类武器装备却安然无恙。“这是我们研发的激光制导隐身材料——隐身车衣、伪装网。”四川航龙航空工业有限公司项目解说员讲道,这款伪装材料应用于陆军地面武器装备的保障,具有激光制导隐身特性。

往复式压缩机上使用的阀片,以2000次/秒的速度不停运转,这阀片是什么材料?印象中很多人可能会想到金属钢材。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竟然是塑料。由吉林省中研高性能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聚醚醚酮项目,通俗地讲就是用化工原料合成塑料代替钢铁材料。工程师刘亚鑫介绍,这种材料耐高温、耐腐蚀、阻燃、耐磨损,在交通运输、电子电气、能源开发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千米级强磁通钉扎、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新型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铜钯合金单晶键合丝、超薄增强型选择性高分子复合膜材、特种聚酰亚胺等,这些新材料让我们感叹不已,它们要是应用于国防领域,将使武器装备防护性能大大增强。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人见人爱的“招牌菜”

野外驻训,休息时什么最吵?发电机;什么地方安全隐患较大?发电机房。从军20余载,记者多次参加野外驻训,对放在帐篷附近的发电机爱恨交加。

无论是最早的汽油发电机,还是现在的柴油发电机,一是体积大,噪音大,容易暴露目标;二是燃料保障麻烦,费用成本高。在这次创新大赛上,与电有关的研发项目可谓独占鳌头,许多产品项目已经成形,拿来即可使用。

郑州佛光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叶平介绍,他们2010年开始研制的“铝空电源技术”,具有红外辐射低、静默、可长期储存等独特优势,在军事领域可以有效提高军事目标的隐蔽性。记者在现场的资料上看到,该技术以铝合金为负极、空气中的氧为正极,在电解液和催化剂共同作用下发生电化学反应而放出电能。最终反应物为三氧化二铝,没有污染,且纯度在95%左右,可回收再利用。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是国家当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领域之一,许多企业盯着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谋求生存与发展,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又为“民参军”企业铺平了道路。

“这款服装是用含氟薄膜、能耐-50℃的防护性面料制成的。所用的含氟纳米微孔薄膜经特殊处理,具有防污染、抗老化、耐水洗……”在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一身军用迷彩装的模特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记者看到,超级储能液流电池、核生化武器防护服、寒带特战服、防腐密封隐身、环保过滤膜等,仅该公司展出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品就有数十种。

此外,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核技术应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在这次大赛上也崭露头角,各领风骚。我们相信,随着众多民间企业向军工企业靠拢,必然会加快我军战斗力提升的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