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战斗力标准要多积“尺寸之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仁喜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29 08:56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而战斗力标准能否立起来落下去,部队能否按战斗力标准搞建设抓准备,关键在党委。旅团党委既是抓基层的一线指挥部,也是抓战斗力的一线指挥部。贯彻战斗力标准必须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

在一人一事定夺中坚守铁律。战斗力标准要真正成为衡量一切工作的“铁尺子”,必须将其贯穿于对每件工作的检验评判、对每名官兵的考察考评中。在抓工作、搞建设时,坚持凡事先用战斗力标尺量一量,不搞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花架子”“假把式”,多把人力、物力、财力等宝贵资源向战斗力建设聚焦用力。在选拔晋升、评功评奖中,要切实让能打仗、谋打仗的人得到重用,让在战斗力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得到实惠。

在一招一式规范中固化机制。“丢了一颗马钉输了一场战争”的故事人人皆知。古今中外,还有许多类似的战例在警醒着我们,很多时候,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往往并不在于战斗力链条最强的环节,而是取决于最弱或者是为人所忽视的一环。落实战斗力标准要精益求精、较真碰硬,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规范明确、细化固化,少一些“没有想到”,才能多一些有备无患,少一些“概略瞄准”,才能多一分精确打击。

在一分一秒追赶中提升效益。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速度不断加快。落实战斗力标准犹如逆水行舟,原地踏步不行,步子慢了也不行。要破除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模式,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紧迫意识,争分夺秒、大干快干。要勇于打破陈规陋习,吸收新知识、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办法,适应未来战场“以快制胜”的要求。

在一点一滴创新中实现超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官兵战斗在军事斗争准备一线,与武器装备打交道最多,最熟悉它们的优点与不足及改进方向,他们结合岗位取得的小发明小创造看似简单,却最为管用实用。要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将战斗力标准落实到每名官兵的点滴创新中,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战斗力标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高调的表态,而要用细节来体现,用行动来落实。战斗力体系这座“大厦”能否坚固如山,取决于“一砖一瓦”的质量。只有落实在每个要素、岗位、流程、个体,多积尺寸之功,才能真正做好立起来落下去这篇大文章。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导弹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