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导弹发射不分男兵女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龙江  李兵峰  贾超责任编辑:杨红
2016-08-29 08:27

导弹尖兵是怎样练成的

——走进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这支历经50载风雨的部队以全新面貌登上历史舞台。火箭军履行特殊的使命任务,显得非常“神秘”。

“常规导弹第一旅”组建21年来,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近日,记者探访了这支部队,走近火箭军官兵的日常。

导弹发射不分男兵女兵

15日下午,在烈日炙烤的训练大棚里,突然下起了一场“暴雨”。这场人造雨并不是用来给战士降温的,而是为了实境检验导弹兵雨中执行发射任务。

大雨冲刷之下,一辆发射车旁,几名女号手严阵以待。一声令下,她们迅速展开行动,麻利地完成导弹起竖、支撑盘安装、设备检查及导弹瞄准等各项发射准备工作。

准备完毕,号手龙小慧和指挥长王晓彤撤退至远处,开始发射前最后操作。

“5、4、3、2、1, 点火!”龙小慧迅疾按下发射钮。大屏幕上,两枚导弹冲破天际,准确摧毁目标。

龙小慧和队友已经全身湿透。

“任务完成,很激动。”这位来自四川绵阳的21岁女兵说。除了按下发射键,她还负责仪器性能检查和测试,确保导弹处于可发射状态。

2011年底,“常规导弹第一旅”成立全军首支女子导弹发射连,负责操作战术弹道导弹。

训练无论男女,不分场地、时间和天气,以打仗的方式进行。“印象很深的一次,是一连四天都下大雨,我们就淋着雨训练了四天。”龙小慧说,虽然医疗保障措施做得很充分,还是有人没扛住生了病,不过没有一个人在训练中退缩。

就在女号手进行雨中发射演习的同时,另外两组男号手演示了全防护状态下发射。他们戴着防毒面罩,在刺鼻、熏眼的浓烟中完成任务。

旅参谋长赵劲松说:“训练环境向实战化靠拢,才能更好地完成‘随时待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实战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