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可使蚊子不育 成防控寨卡病毒有力武器

来源:新华社作者:钱泳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13:27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3日电(记者钱泳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技术粮食和农业应用联合司司长梁劬3日在墨西哥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核技术利用核辐射使蚊子不育,能帮助美洲地区防控寨卡疫情。

梁劬正在此间参加第34届联合国粮农组织拉美及加勒比区域会议。他介绍说,这一技术的原理是,利用小型核辐射装置产生的电离射线照射人工饲养的雄蚊子使其不育,这些不育的雄蚊子大量释放到野外后,会与野外雌蚊子正常交配,但交配后雌蚊子所产的卵无法孵化,从而让蚊子“断子绝孙”。因此,应用这一技术可以大幅减少蚊子群体数量,阻断寨卡病毒传播。

今年2月下旬,原子能机构与12个国家的专家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会议,讨论有效防控寨卡病毒的战略与具体技术。原子能机构在这个会议上决定,向巴西提供小型钴60辐照装置帮助灭蚊防控寨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昆虫不育技术可以非常有效地压制虫媒群体。

目前,由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已在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本地传播,这一病毒被认为与婴儿小头症以及格林-巴利综合征密集出现存在关联。除寨卡病毒外,蚊媒还能传播疟疾、登革热等多种疾病,灭蚊是防控这些疾病的最重要一环。

然而,杀虫剂灭杀等传统灭蚊技术因蚊子的抗药性不断增强而效果衰减。梁劬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综合使用传统的灭杀蚊子技术、核辐照不育技术以及其他防治技术,可以有效、可持续地压制和消灭蚊子群体,帮助防控蚊媒传播疾病。

核辐照不育技术的最大瓶颈就是如何对大规模人工饲养的蚊子进行雌雄分离。梁劬说,他们团队的科学家利用雌雄蚊子蛹的大小不同,用物理方法进行分离。但这种方法工作量极大,只可以用于每星期释放几百万只蚊子规模的实地应用。

他介绍说,粮农组织和原子能机构正与多国科学家合作,开发在遗传学上雌雄可分离的品系,以便能够大规模应用核辐照不育技术,“我们估计,在近几年内完全有希望突破这个瓶颈,大规模压制蚊子群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