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伊夫,不朽的足球灵魂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子江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5 10:02

克鲁伊夫,不朽的足球灵魂

约翰·克鲁伊夫曾这样描述自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可能会永垂不朽。”是的,当肺癌夺走了他68岁的生命,他带给足球的灵魂随之走向了永恒。

这个荷兰人带给世界的,不仅是赛场上的进球和胜利,不仅是诸如“克鲁伊夫转身”这样的天才杰作,还在于他改变了足球运动的轨迹,他成为全攻全守足球的代名词,他堪称历史上首位创造了自己战术体系的球星,将足球运动带入一个新的时代。正如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所说,将足球这项美丽的运动变得“更加美丽”,历史上没有人比克鲁伊夫做得更多。

场下的克鲁伊夫也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他棕色的长发、玩世不恭的发音、叼着香烟的形象,使他成为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反潮流的偶像,这样的个性和生活方式也对整个足球运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他一生都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拒绝平庸和乏味。“没有获胜,质量再高的比赛也毫无意义,但没有质量的胜利更是无聊乏味的。”从这个意义上,你不难理解为什么2011年他毅然重返阿贾克斯担任顾问高层,希望在63岁的高龄奋力一搏,带领球队恢复昔日的光荣。

当金元足球永远改变了足球的格局,他打造的青训体系也已经难以抵挡资本的冲击,但克鲁伊夫仍然倔强地坚持自己的信仰:“你为什么不能击败一个更有钱的俱乐部?我从来没见过一袋子钱进球。”

从心理学上来讲,这样倔强的性格是因为他童年的不幸,他12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克鲁伊夫后来说,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父亲没有看到他身穿阿贾克斯球衣在球场上踢球。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完美的,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克鲁伊夫在遭遇不幸的同时,也得到了上苍的青睐,拥有了惊艳世界的足球天赋。

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可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足坛巨星,给予另外一位足球传奇人物这样多的赞誉。贝利、马拉多纳、博比·查尔顿、贝肯鲍尔、普拉蒂尼、梅西、贝克汉姆、莱因克尔、瓜迪奥拉、菲戈等等等等,凡是你能够想得到的足球明星,都为失去克鲁伊夫而感到痛心和惋惜。

球王贝利说:“他为足球大家庭留下了非常重要的遗产。”

马拉多纳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的,瘦猴。”

足坛绅士查尔顿说:“他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只有贝利、斯蒂法诺和马拉多纳能与他媲美。他踢球的风格改变了足球运动,直到今天依然影响深远。”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非常震惊。约翰·克鲁伊夫死了。他不仅是我的好朋友,还是我的好兄弟。”

可以说,这四个人代表了从上个世纪至今踢球者们最权威的声音。

1947年4月25日14时,克鲁伊夫出生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14号于是成为他在荷兰国家队、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长期使用的号码,14号也成为他的绰号之一。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说:“约翰·克鲁伊夫是荷兰的偶像,他属于我们大家。”

斯人已去,灵魂不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