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全球核安全形势下的危机与合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凡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31 14:46

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 三月的华府,春风拂面,但人们依然可以感受到一丝寒意。全球核安全形势也如这早春三月天气般,乍暖还寒。

过去十几年,国际社会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努力取得不小成果,拥有武器级钚和高浓铀的国家数量逐渐减少,有核国家也在削减核材料的数量和存放地点,很多国家加强了其核材料的安全,并加强了打击核走私活动的合作。

但与此同时,一些恐怖组织实力大增,核恐怖主义威胁较之前更大。

最近在布鲁塞尔发生的恐怖袭击就为将于3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蒙上阴影。有报道称,恐怖分子原计划袭击的目标是比利时的核电站。此前调查人员发现,比利时一家核电站的主要负责人曾遭到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武装分子监视。

专家警告说,尽管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伊斯兰国”有能力制造出核武器,但不排除未来他们具备这样的能力。

“我们无从得知未来恐怖主义袭击会是怎样的形式。回顾两年前的海牙峰会,那时‘伊斯兰国’还是一个不知名的组织。而现在,该组织已经成为国际焦点,夺占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土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核安全领域教授马修·邦恩说。

他说:“我们当时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果,我们也无法预测未来5年、10年会是怎样。”

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政府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像“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获得武器级钚和高浓铀,他们极有可能生产出具有极强杀伤力的“脏弹”。

但这种危机感也将促进各国努力弥合分歧,增进共识,进一步加强合作,确保核材料不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本届核安全峰会期间还将举办探讨应对“伊斯兰国”威胁的专门会议,内容包括,如何加强核设施的安全性以及如何防止恐怖组织获得化学或放射性材料。

除了各国领导人与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的核安全峰会之外,核工业峰会和非政府组织峰会也将在华盛顿举行。与会专家将从技术层面探讨,如何将武器级高浓铀转化为更为安全的低浓铀,并向各国政府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提供意见。

正如一名与会嘉宾所言,任何一座城市一旦遭到核恐怖主义袭击,改变的将是整个世界的格局。在这一命题面前,各国乃至全人类的命运是一体的。如何消除这一威胁,是所有国家都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

世界期待,即将在这里开幕的核安全峰会上,与会各国能在构建安全核未来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