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在罗马尼亚反导基地:记者不得随便拍摄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惠芬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4 00:18

美国12日正式启动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并在当天举行启动仪式。新华社等媒体的记者前往采访,也探访了这座“旧貌变新颜”的基地。

德韦塞卢空军基地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本是苏联帮助修建的一座空军机场,90年代后逐步弃用。2010年罗马尼亚宣布加入美国欧洲反导系统后,该基地于2013年开工建设,历时两年多完成。

探访的第一感受是安保严格。记者们驾车进入德韦塞卢所在的奥尔特县境内时,可见路上警车明显增多。随后记者们被警察引导至指定停车场,并在办理登记和双重安检后登上统一的大巴,在车上被告知进入基地后的一系列“戒律”。大巴停下后,英文“德韦塞卢军事基地”的醒目牌子映入眼帘,上方飘着北约、罗马尼亚和美国的三面旗帜。

从军事基地进入启动仪式场地大约有3公里距离。一路上,目光所及是荷枪实弹的士兵、军警越野车、军用直升机和密布的铁丝网,只有树木掩映下的几座废旧飞机库还在透露基地昔日的身份。

启动仪式场地是临时搭建的几个白色帆布大棚,主席台后面一座醒目的像军舰一样的建筑就是基地核心建筑。高高的铁丝网将其密密围住,每个门口都有3名荷枪实弹的美国士兵把守。

探访的第二感受是保密严格。刚到仪式举办现场,一名美国女兵就告知记者不得随便拍摄,不得越过规定范围,特别是不得对着核心建筑的黄色安全门拍摄。

记者们在启动仪式开始前纷纷抢占有利位置,进行试拍。不时看到美国士兵走到几个摄影记者面前,检查其照片并要求当场删除。原来是这些记者被发现拍摄了进入基地核心区域的黄色安全门。

而当媒体获准进入禁区内拍摄时,也是分为每批不超过15人,并在美国大兵的“押送”下,排队通过神秘的黄色安全门,并被要求把手机寄存。甚至连拍摄角度都有限制,稍有逾越便会遭到阻止。

12时10分左右,罗马尼亚总理乔洛什乘直升机抵达。反导系统启动仪式在乔洛什检阅仪仗队后正式开始。北约秘书长斯图尔滕贝格、北约驻那不勒斯联合行动指挥部司令弗格森等北约及美国高官纷纷赶来参加仪式,媒体戏言“罗马尼亚成了一天的北约中心”。看到这个“阵容”,严格的安保也就不足为奇了。

乔洛什在启动仪式上说,反导系统对罗马尼亚、美国以及北约成员国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这个系统完全是安全防御性的,不针对某个具体国家。据悉,美国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将可能在7月份举行的北约峰会期间与北约的反导系统并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