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记载国庆情怀:老中青三代民间收藏者的国庆记忆

来源:新华网作者:董璐责任编辑:张琴2014-10-04 19:15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4日电(记者董璐)开国大典纪念邮票、印有“庆祝国庆”的马蹄表、1959年国庆请帖……国庆节期间,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的三位不同年龄阶层收藏者的生活,听他们讲述民间收藏品中的国庆记忆。

“30后”张正第:“开国大典”铭刻中华民族大喜日子

1932年出生的张正第少时读书时就开始迷恋邮票,从我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到民国邮票、解放区邮票,从新中国成立直至今日,他的藏品涉及我国历史发展的整个时期。

“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张正第认为,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风土人情都能在邮票里得到体现。曾经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一名战士、在枪林弹雨中穿梭的张正第,向记者讲述收藏国庆系列邮票故事时神色颇为激动。

开国大典邮票、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纪念邮票、新中国成立五周年纪念邮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纪念邮票……每次打开邮集,张正第都会细细欣赏这些珍贵之物——一张张记载了我国各个时期国庆盛况和的经济建设成就的邮票。

“在我收藏的国庆系列邮票里,最喜欢的就是这张开国大典纪念邮票,它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成立,中国人从此也站起来了!”张正第告诉记者,“这套邮票以毛主席、天安门和五星红旗为主题,铭刻了中华民族大喜的日子,我非常喜欢。”

“60后”张宝舰:收藏国庆物件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张宝舰出生于1969年,今年45岁。他认为,钱币在民间是留存最多的历史遗物,也是收藏者们非常喜爱的藏品种类之一。

他讲述了自己获得第一枚钱币藏品的故事:“我那时候也就十一二岁,偶然的机会见到了一枚满洲国的钱币,觉得很稀罕,就用一个小玩具和别人交换。”

“纪念币在钱币里面属于非常重要的题材。新中国成立以来,到目前共发行了五套纪念币。中国两个划时代意义的纪念币都是以国庆为主要题材。”张宝舰告诉记者,1984年第一套流通纪念币的题材就是新中国成立35周年,1999年发行了第一个纪念纸钞,题材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

张宝舰说,这套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钞是他最喜欢的藏品。“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钞,具有里程碑意义,且画面比较漂亮,是我国最经典的开国大典画面。”

在张宝舰看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每年国庆都有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发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收藏国庆的物件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90后”郭建廷:国庆系列藏品记录国家成长

内蒙古商贸学院动漫设计专业的“90后”毕业生郭建廷今年22岁,是当地年龄较小的收藏爱好者。他一见到记者,就兴致勃勃地展示起自己收藏的各类国庆系列藏品。

“这是我最早的一个藏品马蹄表,是1959年为了庆祝国庆出的一个纪念品,表盘上刻着‘庆祝国庆’四个红字,见到时觉得很稀罕,因为类似的表虽然多,但和国庆有关的却少,就想把它收藏起来。”郭建廷说。

郭建廷喜爱旧书和历史,他的国庆系列藏品类别多、内容丰富,有印有“庆祝国庆”的马蹄表、《绥远日报》1952年10月的国庆专刊、1959年国庆请帖、参加国庆的代表证、北京国庆工程落成十周年的小册子等等。

“人们常说‘有国才有家’,这些国庆留下的老物件都记录了国家的成长和建设,都是非常难得的藏品,虽然经济价值不高,却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献价值。”他说。

郭建廷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收藏到更多、更精、更好的国庆藏品,如国庆当年的刊物、报纸、画册、徽章等,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新中国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