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64部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弘扬抗战精神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天印、李金昱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8 17:33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李天印、李金昱)随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百团大战》28日在全国公映,八一电影制片厂建厂以来共创作拍摄41部抗战题材影片和23部抗战题材电视剧,为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中华民族爱国情怀发挥了重要的教育作用。

1952年建厂后,八一电影制片厂把创作拍摄反映抗日战争题材影片,歌颂全民族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抗战精神,作为重要的创作内容。1956年他们创作拍摄的第一部抗战题材故事片《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上映后,在全国产生很好的反响。随后,他们又陆续创作拍摄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狼牙山五壮士》《回民支队》《东进序曲》《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我们是八路军》《八女投江》《晚钟》《太行山上》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抗战影片。同时,他们还创作拍摄了《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等反映对日斗争的军事教育片,其中《地道战》发行拷贝8000多个,观影人数早已超过28亿人次。

八一厂与其他单位共同创作摄制了一批抗战题材电视剧《杨靖宇将军》《八路军》《中国地》《激战江南》等,播出后在社会上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地方一些抗战题材影视作品《血战台儿庄》《南京·南京》《亮剑》等,八一厂的创作团队也踊跃参与,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社会力量集中创作拍摄了电影《百团大战》《战火中的芭蕾》《开罗宣言》《相伴库里申科》《诱狼》,以及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赵尚志》《东方战场》,纪录片《父亲的战场》、专题片《八路军总部在武乡》等15部影视作品,多方位、全景式地再现了70年前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抗战画面和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为全国亿万观众奉献了一套各具特色的精神盛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