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纪念武汉空战77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国栋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1 19:07

新华社武汉9月1日电(记者冯国栋)“武汉空战77周年主题展览”1日上午在武汉CBD开幕,多位抗战老兵及后代在活动现场与市民回忆70多年前“武汉空战”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在这场展览上,不仅有丰富的图片资料,还有大量的珍贵实物,比如苏联空军用的匕首、日本空军飞行员的战服,还有日军绘制的高精度武汉地图。活动主办单位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实物部分来自博物馆,另外相当一部分来自民间。当得知有这样一场展览之后,群众纷纷来电,表示愿意拿出文物办展览。

“我的一生,都在寻找抗日战争中的空战史料,努力从其中追索父亲生前的信息,哪怕是片段的,也觉得格外温暖。”75岁的老人余蓉回忆起父亲余腾甲,十分激动。余腾甲是中国空军飞行员,曾参加武汉空战,1941年牺牲,那时余蓉只有1岁。得知今天的展览,她特地赶到现场。

战鹰振翼击日寇,壮士碧血洒长空。1938年武汉空战,是中国抗战史上最著名的空中战役之一。当时,侵华日军对武汉地区进行大规模空袭,中国空军在苏联空军志愿队的支援下,在武汉上空与日寇战斗,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歌。

据了解,在武汉“寸土寸金”的商业核心区,武汉空战中所用的王家墩机场跑道被保留下来。当时的武汉空战的战机正是从王家墩机场起飞,在长江上空搏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