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要闻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洁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02 21:03

2015年

【事件】1月,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论述摘编》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点评】《论述摘编》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有助于各级党委和纪委深刻领会中央意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事件】1月12日至14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点评】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成为全党共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事件】2月11日,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启动,首次采取“一托二”形式,每组同时巡视两家单位。

【点评】2015年,中央巡视步伐加速,通过“一托二”,每轮巡视的单位数量翻倍,此后还通过增加巡视组数量、“一托三”等形式持续提速,实现了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的巡视全覆盖,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事件】3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点评】三个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上级纪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提高了监督了相对独立性,使纪委的监督更有力。

【事件】3月底,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

【点评】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为年底派驻全覆盖起到了打基础的作用。

【事件】3月2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从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央行等单位将从清查官员违规护照、打击地下钱庄、追逃追赃等方面牵头开展行动。

4月22日,中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等一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贪官上榜。

【点评】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成绩卓然,首次实现了外逃人员库存的反转,一大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腐败分子落网,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显示了腐败分子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的坚强决心,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

【事件】8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点评】三项法规的出台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体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原则,通过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

【事件】1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方案》明确,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

【点评】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全方位看住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权力。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