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报告会拉开2016年“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序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国龙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08 16:15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白国龙)“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作了题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的报告,这标志着2016年“双百”活动拉开序幕。

报告会上,江必新从“高水平的发展需要高水平的法治”“五大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法治自身的‘供给侧’改革”4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江必新表示,在法治建设与发展的关系上,法治建设虽不是发展的充分条件,却是发展的必要条件。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法治建设不可或缺,不是因为法治完美无缺,而是因为法治具有比较优势;不是因为法治可以“包医百病”,而是因为法治具有独特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是因为法治可以包打天下,而是因为法治是基本方式,是基本支撑,是中坚力量。

“五大发展理念不仅需要法治建设作保障,而且对法治建设提出新要求。”江必新说,找准法治之于发展的切入点,形象地说就是要把握好“四只手”。一是稳住市场看不见的手:确保市场交易安全、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交易秩序。二是架住政府看得见的手:警惕政府的越权之手、滥权之手和懒政怠政的“好闲”之手。三是拉住亿万人民的干事创业之手:用法治确保人民的主体地位,确保人民有效参与国家的经济社会管理,捍卫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四是斩断攫取非法利益或不正当利益之手:惩治违约失信、褒扬守约诚信、严惩贪贿盗劫。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表示,今年“双百”活动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6个方面的重大宣讲专题,选题结合当前实际更紧密,针对性更强。在面向各级领导干部的同时,今年“双百”活动进一步加大活动进高校的力度,把“双百”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双百”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报告会。

“双百”活动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创办。自2006年启动以来,在全国共组织举办报告会4700场,听众达280多万人次,已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